•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我奋斗 我幸福】“我虽双腿不能走但有双手不想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张丽娜)不向命运低头,虽双腿残疾,却坚持养羊创业;刻苦学习,扩大养殖规模,还带动残疾人就业;无法站立,双腿跪着走路,却用自己的坚持点亮了人生……这些用来形容正宁县常生养殖场场长关长俊,一点都不过。

  近日,记者在正宁县三嘉乡关川村见到关长俊时,他正跪着在羊场内“行走”,和饲养员一起为羊添加饲料。“虽然我双腿残疾不能走路,但我有双手不想闲着。”关长俊说。

  今年55岁的关长俊是关川村响台组村民,2岁多时因患小儿麻痹致残。成年后他一心想着要让老人和孩子过上好日子。2012年以前,双腿残疾的关长俊经营果园,在经营好自家果园的同时,他还利用空闲时间给村上的果农修剪果树。

  不料2012年的一场冰雹,让一大半的果树受损。“果树没有了,没有收入,但这一家人总不能让别人养活。”关长俊说,思来想去,他萌生了养羊的念头。

  2013年10月,关长俊通过借贷凑了30万元,将窑洞的庄基填平,在上面建起了羊场,从环县买回40只小尾寒羊,开始踏上了养羊之路。

  刚开始关长俊不懂养羊技术,加上羊换水土,他观察不来羊的健康状况,一年时间不仅没有产羊羔而且还死了几只。这一打击让他下定决心学习养羊技术,他通过书本、电视和网络等不断学习饲养管理知识。现在,关长俊不仅是养殖场的场长,也是技术员。

  有一次天下暴雨,羊场地基在大雨的浸泡下塌陷,部分羊舍坍塌,受到惊吓的羊群四外乱跑。关长俊就在羊圈里爬了一个夜晚照看羊,浑身都是泥。

  每天一大早,他都要打开栅门给羊放风,然后跪着清理羊粪,之后给羊添草、喂水……用双膝跪行的疼痛已成常态,凭着超常的毅力,几年来,关长俊的羊由40只到现在260多只,有羊舍28间,年收入6万余元。

  在为自己创出致富路的同时,他还雇用残疾人当饲养员,带动村上残疾人养羊,并为其他养殖户免费提供销售渠道和技术指导。2016年,正宁县残联为关长俊提供了15万元的资金支持,鼓励他带动残疾人发展壮大养殖规模。

  如今,在关长俊的养殖场打工的有附近村里的21个残疾人,关长俊除了向村民们免费传授养殖经验外,还免费提供防疫、治病等服务。关长俊说,他还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发展养羊产业,让他们靠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