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赵咀村民族村里幸福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温聪聪)“我建议要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水平。”“能不能再多开展一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村上这几年的变化很大,我们回族村民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近日,在西峰区后官寨镇赵咀村村部会议室,少数民族代表和镇村干部欢聚一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共同为村上发展建言献策。

  赵咀村是西峰区15个重点贫困村中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村上地形“川、塬、峁”兼有,基础设施差,群众没有致富产业支撑,村民除了外出打工,几乎没什么收入。“穷则思变,看到其他民族村变化很大,我们村‘两委’班子取经学习,鼓励村民转变思想观念,下决心要摘掉穷帽子。”赵咀村党支部书记余志华说。

  赵咀村的变化要从刘兰峁组群众的住房说起。以前,群众的居住地为砂矿采空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2012年在少数民族乡村“1+9”发展项目春风的吹拂下,村上共搬迁并建成独居四合院型住宅25户,其中回族村民12户,解决了群众的住房问题,为赵咀村的蝶变之路开了个好头。

  近年来,赵咀村在市、区统战民宗部门和后官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依托“1+9”少数民族发展项目,借精准扶贫行动机遇,着力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为民办实事等方面聚力。目前,全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生活用电实现户户通,村组主干道硬化率达到90%以上。建成集中居民点3处91户,完成危窑危房改造15户,改建卫生厕所37处,有力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看到村上的喜人变化,回族村民马文选激动地说:“我现在在西峰做生意,也住在西峰,看到村上变得这么美,还想回到村上给自己修一院地方呢!”

  村里的基础设施有了新样子,群众的富民产业培育也被村组干部紧紧抓在手上。来到赵咀村雪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树苗长势旺盛,村民们在果园里忙着锄草、整修土地,合作社负责人赵锋忙着补植树苗,他说:“现在我们村上的群众不出村就可以到产业合作社务工,部分村民还把土地流转出来,有些村民还发展起了自己的产业,致富有了依托,群众干劲儿十足。”

  在赵咀村,像雪玲这样的专业合作社还有很多。400余亩紫花苜蓿种植基地、油松苗木产业基地、德馨园生态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牛场,为闲散劳力提供务工,群众通过劳务收入和土地流转,人均可实现增收2300余元。同时,乡村舞台、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幼儿园、村淘网点及畜牧兽医室建成投用,村级公共服务得到全面保障。“这几年,村上民族间团结互助、和睦相处,呈现出各民族融合聚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群众感受到的幸福越来越多。再过几个月,我们村上还准备建一个占地400多亩的油用牡丹基地,土地已经流转到位,等到小麦收割后,就开始动工建设。”说起村上未来的发展,余志华信心满满。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