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倾力播撒科学的种子——记庆阳市五位青少年优秀科技辅导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丁艳 实习生 陶兴垚)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热爱科学技术则国家具备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在我市教育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善于钻研科学学科、乐于传播科学知识,精于在自己的教学领域开拓创新,把一批批学生培养成了爱科学、学科学的好苗子,取得了一个个辉煌的成绩,他们就是我市近年来涌现出来的“青少年优秀科技辅导员”,他们就是一群在青少年中撒播科学种子的人。

嵇兴洲

  嵇兴洲甘愿当学生的科技启蒙人

  嵇兴洲是庆阳三中的一名物理教师,在教坛耕耘已整整30年。在努力做好教学工作之外,他还带领和组织青少年开展电脑制作、机器人探究、航模训练等活动。

  2000年,因教学需求,学校要建设两个学生机房,嵇兴洲被指派为机房负责人并改行承担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任务,2003年学校成立信息技术教研组,嵇兴洲担任组长,从此,他便与信息、科学等前沿学科结缘,在短期内掌握了教学必备的技能后,他还自学了视频、声音、图片、网站等处理技术。

  2014年,他向学校申请成立了庆阳三中“机器人社团”,担任教练并组织青少年活动。经过一年的训练,2015年4月,嵇兴洲带队参加第十五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初中组创意比赛,荣获三等奖;2016年又参加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初中组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荣获三等奖;2017年4月组织参加了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初中组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荣获三等奖;同年5月份在兰州举办

  的第二届西北地区青少年机器人联赛中,庆阳三中组队参加了VEXIQ机器人(极速过渡)团队赛,取得了本赛区同组第六名的好成绩,荣获赛区二等奖,嵇兴洲也荣获了赛区优秀教练员。

  2016年,在得到“庆阳市航空运动协会”正在筹建的消息后,嵇兴洲便积极参与,首先在庆阳三中成立了青少年航模活动社团,在和同事的通力合作下,2017年6月参加了第十九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第十八届“我爱祖国海疆”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航海模型教育竞赛,在“翼神”橡筋动力扑翼机竞时赛中获得中学组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美佳欣”四轴飞行器计时赛获得中学组三等奖1个、优胜奖1个;“水火箭”50米打靶赛获得中学组三等奖1个、优胜奖1个,并获得中学组团体第一名,学校同时荣获“优秀组织奖”。

  同时,嵇兴洲2016年指导学生完成的创新作品《天涯若邻家庭成员互动系统》荣获庆阳市创新大赛二等奖、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三等奖,2018年的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健身+虚拟游览设备》荣获甘肃省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让嵇兴洲成了众多学子们科技创新的启蒙导师,也成了学子们人生的导师。在教育这条路上,嵇兴洲走得坚定、稳健,他用自己逐梦的力量,带动起追梦的潮头。

祁全新

  祁全新要把学生培养成爱科学的人

  祁全新是镇原县孟坝中学高中生物学科任课教师,在远离尘嚣的乡镇,他在教学中带领学生搞科研,做课题,把教学与科普科学联系起来,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学校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走在了全市农村中学的前列,先后六次被国家、省、市评为“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孟坝中学也被庆阳市教育局、市科协被命名为“青少年科技活动基地”。

  祁全新爱教育、爱科学。他在教学中总结出了开展科技活动的“六步指导法”,即讲座报告引领,激发探究兴趣;理论联系实际,正确选择课题;就地经济备材,精心拟定计划;实施完成计划,跟踪点拨指导;群策群力分析,客观公正结论;综合直观呈现,交流评价提高。这个方法形成完整的引导学生开展课题研究的实操体系。

  从1994年开始,祁全新就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和指导师生开展科技活动。他指导的“乡村杏林带扩展的调查分析”等三项大型科技活动分别于1999年、2001年、2003年荣获国家二、三等奖和组织实施奖,受到中国科协、教育部等单位的联合奖励,2015年设计的《远离垃圾食品,拥抱健康生活——中学生饮食品安全调查实验分析活动》设计方案,荣获第31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三等奖,受到甘肃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的联合奖励。

  多年来,祁全新主持指导师生开展80多项大型科技活动,培养科技辅导员20余名。他被镇原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科技工作者”,2004年4月被第十九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评为“优秀科技教师”,被省科协、省教育厅评为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先进个人”。

李亚洲

  李亚洲做基础教育科技创新的播种者

  李亚洲是一个十足的理科男,本科读物理学专业,硕士选择了物理学的分支光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红外光学,2011年硕士毕业后回庆阳工作,进入学校从事技术教育工作。2017年,北师大庆阳附校建校,他进入北师大庆阳附校任教,担任技术组组长。

  任教以来,李亚洲尤其专注于对技术课程的研究、实施。来到北师大附校,良好的教学设施和更高层次的平台给了他成长的舞台,他带领技术组团队结合学校技术教育硬件设施配置,开发出与硬件配置最优化的课程结构。

  针对孩子们特别喜欢航模和机器人的情况,李亚洲带领团队研发出了认知飞行原理的各类纸飞机制作、橡皮筋动力飞机制作和遥控飞机飞行训练课程;研发了Wedo机器人课程和乐高EV3系列课程,以培养小学低年级学生动手搭建能力和小学高年级动手搭建与编程能力。

  根据中学生教育特点,李亚洲带领团队开发出了适合中学生的技术课程和社团活动内容。其中,中学航模课程包括让学生深度学习航空原理、设计模型,这些都偏向比较复杂的动手制作,最后进行飞行试验以矫正之前学生制作过程中认识的不到位和制作缺陷;开发的乐高机器人课程主要运用EV3套件,设计40节课程,通过这40学时系统性的学习可以掌握机器人设计和逻辑编程;他还研发了电子技术、计算机编程和创客等课程。

  课程的实施已经带来了骄人成绩。他组织带领的团队在2017年甘肃省建筑模型大赛中,获17个单项比赛一等奖和中学组综合团体第一名,并在国赛中取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五项;组织团队培养的高一年级一名学生在2017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甘肃赛区)获得提高组三等奖;他培养的学生在2018年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甘肃赛区)比赛中获12枚金牌,其中WRO项目初中组将代表甘肃省参加2018年国赛。

  放下这些成绩,李亚洲又琢磨下一步他要努力的方向。他说:“科技创新教育应该从小重视培养,让孩子逐渐明确将来的发展方向,我会坚持做好基础教育科技研究与推广工作。”

赵文科

  赵文科“跨界”的教书匠

  赵文科是华池县柔远初中的语文老师,最近,他正在忙着带领学生“备战”——他创编的“南梁腰鼓”节目将要参加今年8月在重庆举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赵文科是个十足的跨界成功的

  “教书匠”,他是一个语文老师,却涉及领域广泛,不仅创编舞蹈,还连续10年组织学校科技创新大赛。他不仅是华池县“优秀教师”,庆阳市“模范教师”“庆阳教育名师”“甘肃省骨干教师”,庆阳市“优秀编导”,还是甘肃省“西沃杯”中小学课例大赛评审专家、华池县语文教学研究会教研员、华池县文学联合会作家协会会员。

  赵文科从教20多年来,8次参加县级科技活动,两次参加市级科技活动,一次参加省级科技活动,获得奖励5次。他开展的《对华池大气污染情况的调查研究》《关于农村学校对中小学生拿手机所持态度的调查研究报告》获校级一等奖,《鼓舞飞扬传乡韵强身健体筑梦想——南梁腰鼓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获市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

  从2008年至今,赵文科连续10年组织学校科技创新大赛,累计获奖25人次。他在活动中注重“创造力教育”,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从而提高全体师生科技活动创新能力。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科技小组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马继红老师的《低耗低值改进器材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获市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马晓琴老师的《对中学生身体状况的调查方案》获市级三等奖;姜良贞老师指导学生白振钊、薛楠的《学校传染病的预防与监管》获市级三等奖;马晓琴老师指导的学生赵启涵、王星懿、栗巾峰的《对柔远河水污染情况的调查研究》获市级三等奖;马继红老师指导的学生覃雅荣的《杯子固定器》已成为第五届庆阳市科技创新大赛入围作品。

  在赵文科的带领下,2014年,华池县柔远初中被批准为“甘肃省科技创新示范学校”。

刘涛

  刘涛让学生在实践中热爱科学

  刘涛是个80后,大学本科毕业后成为一名小学教师,现在是东方红小学机器人社团指导教师,兼任科学与实践组组长。

  2008年,一次偶然的学习机会,刘涛了解到外地的中小学科技活动非常丰富有效,而庆阳本土小学的科学课程基本处于半开设状态,大多由一线教师兼带,重视程度不够,实践课程严重不足,孩子动脑动手能力都较差。

  这次培训结束后,刘涛主动找校领导提出想从事科学学科教学的想法,校领导痛快地答应了。拿到教材,他不是照本宣科,而是通过多种途径下载学科课程标准,弄懂课程体系,掌握课程实验操作技巧,通过一年的实践,孩子们逐渐喜欢上这门学科,教学成绩逐步提高。

  为了增加科技社团在学生社团中的比重,2011年,刘涛又组建了东方红小学机器人社团,让学校成为庆阳第一家开设机器人课程的小学。

  社团的成立,对于刘涛来说更多的是挑战,除了硬件设施,其他工作都要依靠自学。他每天下班后第一件事情是下载网络视频学习程序操作方法,机器人搭建方法更是一遍遍地尝试。他利用一切学习机会向其他老师请教,通过7年的不懈努力,东方红小学机器人课程趋于成熟。

  从2012年起,他开始指导带领学生参加机器人比赛,7年间有50人次在省级机器人大赛中获奖,4人次在国家级赛事中获奖,2013年,他也被甘肃省教育厅授予“全省机器人优秀教练员”。

  随着学校科技社团的不断增多,兄弟学校也不断重视科技教育,他开始思考如何将科技社团整合起来,让其发挥更多的作用。

  2017年,刘涛牵头申请成立庆阳市创客协会,目前已进入审核阶段。他说:“协会成立后,将给我市青少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