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选一本孩子爱看的书,真那么难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实习生包文丽)“六一”前后,我市童书市场迎来了继开学后的又一个购买高峰。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少儿图书销售额已占整体图书零售市场的三分之一,2017年少儿图书销售品种总数为25.93万,是图书零售市场规模最大的细分板块。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和家庭教育观念的普及,童书市场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继续领跑整体图书市场。面对种类繁多、宣传五花八门的童书,家长该如何为孩子挑选,孩子该读什么书,也是一门需要探讨的学问。

选书不易

难知孩子“心头好”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为孩子购买童书时,“网络书店”是家长们选择最多的购买渠道,书籍实惠划算,但却难买到孩子喜欢的。

家住西峰区御景城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给孩子在网上买书,折扣都很给力,经常有满减活动,很划算。但是刘女士也有烦恼,她告诉记者,她从网上买了一大堆书回来,孩子却只喜欢里面的几本,好多书连翻都不翻,堆在阳台上都积了灰。“这样一想,还不如带她去书店挑,但是书店的种类又没网上齐全,挑来挑去还是那几样,买回去都不够她看两天。”刘女士说。

和刘女士同样热衷于网上购书的人也不少。市民杨女士感慨道:“在网上买书,我也是花了很长时间才知道我家豆豆喜欢读啥。”杨女士是一名阅读爱好者,在大学时还修习过教育心理学,为了选到3岁孩子喜欢的书,她也费了一番周折。

“一开始我在网上买了几套畅销书,但买回来豆豆只喜欢翻图画多的书,那些三字谣和儿歌书看都不看。后来我关注了几个推荐童书的微信公众号,看家长留言评价如何买了一些绘本,豆豆很喜欢,但其中有一套国外的绘本他也没看。”仔细看过那套绘本,杨女士发现,这套绘本虽然插画色彩艳丽,很符合孩子的认知特点,但里面的动物都是变形放大了的,大人看着都觉得诡异。

多次购买后,杨女士总结出了豆豆喜欢的书的特点:有可爱动物的插画、可以玩、字少。但杨女士也向记者表示了她的忧虑,“我现在每逢电商打折季都要买书,现在这些书孩子喜欢,等到明年他长大一些,兴趣变了,又得重新挑着买,太费劲了。”

买书不看

背后可能有原因

有些家长给孩子买书时,没有考虑到孩子的喜好,导致孩子买了书也不爱看。西峰城区某书店的孙经理告诉记者,很多来书店挑书的小朋友很喜欢看绘本,但因为绘本定价一般比较高,有些家长会觉得“全是图画,还只有不多几页,翻几下就看完了,还不如买个字多的,回去慢慢看”。

谈到学龄前儿童爱看的书,孙经理说:“孩子爱看绘本,也喜欢玩具书和立体模型书。这些类型的书需求量也比较大,但我们一般进货不多。玩具书和立体模型书的进价高,利润空间小,孩子们要是在书店翻看次数多了家长却不买的话,磨损的成本也需要我们承担。”

实体书店童书种类少,家长买的书孩子不喜欢,是孩子不爱看书的一部分原因。但买到喜欢的书,孩子不经常看,也成为家长们担忧的地方。杨女士告诉记者,比起看书,豆豆更喜欢看动画片,每天看书的时间最多半小时。

西峰区中街幼儿园的园长张洁介绍说:“考虑到孩子们天性好动爱玩,我们也不强迫孩子长时间看书,但每天至少30分钟的阅读课是必须有的,为了激发小朋友的阅读兴趣,我们每周还会举办一次经典诵读活动。”根据幼儿园开放日收集到的家长反馈意见,家长们对幼儿园举办的阅读活动很满意。

有家长疑惑,“为什么孩子在幼儿园看书比在家看书效果好这么多?”中街幼儿园老师邵亚妮解答道:“在阅读课上,我们先要求小朋友自己看自己喜欢的书,看完后会鼓励他们把刚刚看到的故事讲给所有的小朋友听,这样能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而一部分家长在和孩子读书的时候,主要是家长在‘教’和‘讲’,孩子很被动,阅读的效果自然也没那么好了。”

专家支招

家长选书有门道

学龄前儿童该看什么书,家长该如何引导孩子阅读?6月1日,记者采访了陇东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教授高岩,为家长们提供一些建议。

高岩认为,在选择图书时,家长要注意选择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幼儿连环图画,童话、寓言、儿歌、谜语等都是幼儿所喜爱的;二是各种智力开发启蒙读物,认识动植物及自然科学和综合性知识读物。选择这些内容可以采取分级选取的方法。1-2岁的孩子可以准备一些形象直观、图画鲜艳的画册和卡片,情节简单、画幅较少、颜色明快;3-4岁幼儿可以选择角色少、篇幅短、画面相对开阔的浅显易懂、好记好唱的经典童话、寓言、传说、绕口令及知识启蒙读物;5-6岁的幼儿可以选择有一定故事情节、自我认知和情感发展等方面的连环画和民间故事、抒情说理的散文、寓意深刻的寓言等。如果孩子有偏爱的主题,家长和老师就要尊重孩子的选择权,尽量为孩子推荐他感兴趣的绘本读物。

“特别提醒家长和老师注意的是,学龄前儿童的阅读童书一定要综合考虑色彩和字体及用材,要选择色彩明快、字体适中、用材环保的童书,要选择正规渠道发行的读物。”高岩说。

家长在儿童阅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高岩说:“家长要对亲子共读有积极的认识,要掌握良好的亲子共读策略,比如创设温馨的阅读情景、声情并茂的语言介入、绘声绘色的故事叙述,都可以激起孩子的阅读兴趣,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还要注重阅读计划的制定,孩子读什么,怎么读,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出科学的合理的安排,不能让孩子的阅读处于无序和无目的状态。”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