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目”浴阳光防治近视 保护视力从娃娃抓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焦敏龙)2018年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科学矫正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庆阳市人民医院眼科专家提醒广大青少年儿童及家长,近视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应适量使用电子产品,增加户外活动,科学防治近视的发生。

佩戴眼镜的学生越来越多。

  电子产品致近视低龄化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已经占据百姓生活。市民刘女士是个上班族,带孩子这几年,她把手机当成安抚女儿的“神器”。6岁的女儿倩倩哭闹不停时、不好好吃饭时,刘女士都会拿手机哄女儿。

  久而久之,倩倩迷恋上了这些电子产品,动画片、搞笑视频、手机游戏是她最爱看的内容,每天放学回家必玩手机,而且一玩就是好几个小时。“最近女儿一直说眼睛看不清楚,我带她去医院检测了视力,没想到已经近视200度了。”刘女士告诉记者。

  “像倩倩这样年龄小,但出现近视的孩子近年来并不鲜见,主要是由于长时间玩电子产品导致过度用眼。”庆阳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刘学仁向记者介绍,过去,他接诊的青少年近视眼发病患者,年龄大多在10岁及以上,但随着电子产品、生活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许多低年级学龄儿童,甚至个别学龄前儿童开始近视,发病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

  2016年至2017年初,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齐翠萍带领调查团队分赴随机选取的西峰区4所城区内小学和10所乡村小学,对2595名6至13岁儿童进行了近视患病情况检查。结果显示:在2595名受检小学生中,近视眼患病者840例,患病率为32.37%,其中城区患病率为38.78%、乡村患病率25.12%,城区高于乡村。

  刘学仁说:“青少年儿童时期,视神经、视力调节肌肉等组织器官尚未发育成熟,长时间近距离观看电子产品,过度用眼导致眨眼、瞬目机会减少,极易出现视力下降等症状。”

西峰区南街幼儿园小学生课间做眼保健操。

  适量户外运动可预防近视

  孩子小小年纪就戴上了眼镜,这让许多家长感到担忧。近视眼的危害究竟有多严重?刘学仁介绍,近视眼是指光在成像时,眼睛并未将“像”直接呈现在视网膜上,而是落到了视网膜前端,人眼有种“看远处不清晰,看近处清晰”的感觉。

  在医院眼科工作这些年,他接触过这样一类近视眼患者:他们觉得反正都近视了,轻度近视还是高度近视区别不大,“无非就是眼镜片厚一点罢了”。对此,刘学仁指出,随着近视眼的高发,青少年儿童及家长如果不加以重视,会导致越来越多的低中度近视发展为高度近视,进而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

  如何有效降低电子产品对青少年儿童视力的影响?他进一步解释,目前,医学研究表明,诱发青少年儿童近视的原因主要有四大因素:生活习惯、户外运动、饮食习惯和遗传因素。“尤其城市里的孩子们普遍住在楼房,户外运动时间有限,长时间室内近距离用眼,会使眼睛得不到放松。户外运动尤其是晒太阳,可以预防近视。”

  刘学仁介绍,户外环境能让眼睛受益,有助于预防近视。具体来说,体育运动可以强身健体,增强五脏六腑的功能。运动可以使人体肌肉发达,从而加强眼肌的功能。在户外,眼睛可以多看远处,减少近距离观看,缓解眼睛肌肉紧张,对放松眼睛帮助很大。如果眼肌特别是睫状肌调节功能正常,张弛有力,眼睛就不易发生近视。

庆阳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为学生做视力检查。

  科学防治近视刻不容缓

  一直以来,视力下降严重的人,通常都会去眼镜店配一副有度数的眼镜,以缓解视力不便。刘学仁介绍,青少年儿童患近视后,如果不及时配戴眼镜,会产生以下两种后果:一是习惯性眯眼皱眉视物,易造成视力疲劳;二是眯眼看物易使上下眼睑压迫眼球,出现散光。视疲劳、“模糊像”刺激、眼肌对眼球的压迫,三重副作用交织会使近视度数加深。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学生喜欢佩戴隐形眼镜,他们认为隐形眼镜比框架眼镜更轻便、更好看。对此,刘学仁指出,不建议中学生佩戴隐形眼镜,他们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眼球视轴未完全定形,近视散光度数不稳定,而且不排除有些学生是可治愈、不需佩戴眼镜的假性近视。加之,如不注意隐形眼镜清洗消毒,易造成眼部感染,严重者可能伤及眼角膜。

  为了治疗近视带来的各种不便,也有许多青少年近视患者希望通过激光手术摆脱近视困扰。近视患者是不是都可以进行激光近视手术?对此,刘学仁表示,接受这类手术要求18周岁以上,而未成年人因眼睛还在发育,眼轴和屈光状态还未发育成熟,一般不适宜此类手术。此外,进行这类手术前还要看近视度数发展情况、角膜够不够厚度、有无其他疾病等。眼角膜有伤口或不耐外力患者,也不建议做。从目前全国的医学科技来看,国内的近视激光手术技术很成熟,就手术本身来说,是通过激光切削掉一层角膜组织,来改变角膜的屈光力,从而提高裸眼视力。

  青少年儿童如何科学防治近视?刘学仁建议,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尽量每天坚持2至3小时,保证每周14至16小时户外运动;学习期间每隔40分钟左右适当休息,用望远、看绿色植物缓解眼部疲劳;家长督促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保持健康饮食习惯,多食用胡萝卜、菠菜等含叶黄素的、对视网膜发育有积极作用的蔬菜;保持用眼卫生健康,勤洗手、勿脏手揉眼睛。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