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减肥瘦身不可盲目科学运动合理饮食最健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实习生 包文丽)夏季到来,不少市民开启了“减肥瘦身模式”。有人为的是保持身体健康,更多人则是为了追求审美的愉悦,保持良好的身材。节食、吃减肥药、运动,人们尝试着各种减肥方法,期待能快速瘦身达到目的。

  市民小崔平时比较热爱美食,但“喝口水也胖”的体质让他很是烦恼。从朋友那听说,有人节食减肥瘦了10多斤,这让小崔很是羡慕,他也下定决心开始减肥,每天早晨只吃一个苹果,中午吃点白水煮菜,下午几乎不进食,并且在健身房办了卡,每天下午都坚持去上动感单车课,争取要在两个月内瘦下来。像小崔这样做的市民还有很多,市民左玲为了瘦身,不仅开始节食,还购买了一款市面上很火的减肥药,两样搭配起来,期待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快速瘦身,多数市民都会选择节食、吃减肥药,或是高强度的运动、力量练习,但这些做法真的健康吗?减肥瘦身应当注意些什么?6月8日,陇东学院体育学院讲师朱雪颖为市民们提供了一些建议。

  据朱雪颖介绍,当前很多人对于减肥瘦身都存在误区,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没有彻底地了解,刚开始减肥就做高强度的运动和力量练习,如果自身健康负担已经较重,比如有肩颈、腰椎等疾病问题,这样做只会让身体承受更重的负荷。更不能盲目地节食、吃减肥药,这样做很可能会损害身体健康。

  “最好的减肥方式就是运动,但在之前必须全面检查自己的身体,先对身体状况作以了解,身体患有疾病的人一定不能盲目减肥,可以向专业人士或医生咨询,根据个人体质,选择适当、科学的运动方式。”朱雪颖指出,科学运动和健康饮食互相结合,才能达到更好地瘦身效果,还不会损伤身体健康。

  对于“过午不食”的做法,朱雪颖认为这种减肥方式对于身体状况较好的人来说,可能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如果减肥者本身患有肠胃疾病、低血压、低血糖等,过了中午就不再进食,这样对健康非常不利。科学的做法是在晚上八点以后不再进食,人体必需的能量还是得保证充足供应,晚上减少进食也能够减轻肠胃负担。该类人群可以选择在下午吃适量流食或者选择些好吸收的食物,补充身体所需营养能量。

  “其实,控制饮食是指控制每一餐的量,在以前的基础上减到七八分饱就可以。”朱雪颖说,减肥期间推荐选择进食高蛋白的食物,比如瘦肉、鸡肉和鱼肉,同时搭配蔬菜水果,均衡营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减少高热量主食和甜品的摄入,这类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很容易转化为脂肪,导致发胖。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纤维类食物,可以使人有较强的饱腹感。“切记不能只吃水果,水果含糖量非常高,把水果当饭吃来补充能量,身体会受不了。”

  朱雪颖建议,在摸清自身健康情况后,适合进行减肥的人群可以从自身兴趣出发,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进行减肥。“不论哪种类型的运动,每次都要持续45分钟以上,每周至少3至5次,长期坚持下来都能达到减肥的效果。”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