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合水·庙庄村】俄正北:仨孩子读大学 苦日子熬到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飞 )5月20日清晨,尽管合水县老城镇庙庄村微雨迷蒙,云雾缭绕,但51岁的村民俄正北心头热乎乎地,一大早就开始起床收拾屋内屋外卫生。因为前一天,他完成了作为家长的一项大任务:为大儿子定下了亲事。他想着,准儿媳留在家里住,一定要把家里收拾亮堂才行。

  在全村人眼里,俄正北含辛茹苦把3个孩子都供养成了大学生,是个了不起的家长。在俄正北心里,他这辈子最大的骄傲也是3个念过大学的孩子。俄正北曾是一名村学老师,对孩子的教育十分重视。

  供养3个大学生绝不是件轻松的事,俄正北向记者回忆供孩子上学那些年的往事,眼神里透着骄傲。那时,他曾是一名村学的外聘老师,白天在学校教书,家里农活几乎全靠妻子一人打理,自己只有晚上回家才有空帮忙料理家务、下地干活。3个孩子相继上了高中后,眼看家里经济负担越来越重,他不得不辞去教师工作,只身外出打工。为了赚钱,他顾不上考虑太多,只要有活干,不管多辛苦,他都肯干。再后来,两个儿子又同时考上了大学,尽管助学贷款的好政策为他暂时解决了学费困扰,但两个孩子的生活费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为此,俄正北没日没夜地打苦工、出苦力、赚辛苦钱。

  日子这样艰难地过活着,眼看着父母亲一天天辛苦操劳,二儿子俄超曾考虑放弃学业,外出打工赚钱,减轻家里负担。觉察到俄超的这一念头后,俄正北急红了眼睛,他对儿子说:“将来无论做什么,知识学到手,总没坏处。爸就是再苦再累,也一定要供你们把书念出来。要知道,好好念书才有文化,有了文化才能找个好工作摆脱贫穷啊。”听了这番话,俄超明白了父亲的苦心,继续安心念书。

  这两年,村里不少人家的孩子外出打工给父母拿回了“孝顺钱”,结婚成家盖上了新房子,有的甚至还买回了小轿车。每次看到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俄正北也曾心里落寞地反问自己:供养3个孩子欠下了一大笔外债,假如当初让孩子们早早打工赚钱,家里的经济情况是不是会比现在好一些。但看到3个孩子大学毕业后都有了不错的事业规划,尤其这次为大儿子定下的准儿媳也是个有文化的大学毕业生。俄正北便抛开了那些念头,他坚信:如今,孩子们已经开始了自己的精彩人生,家里的房子也重建了,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如今,返乡务农的俄正北将自家的6亩果园打理得紧紧有条,他信心满满地说:“就算自己苦点累点,也绝不能耽误孩子。我的愿望是希望3个大学生子女都能找到高学历的配偶,这样一来,我家就有六个大学生了,孩子们有文化了,生活肯定更顺畅。作为家长,我这辈子也知足了。”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