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合水·庙庄村】张小军:帮扶迁新居 日子有盼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魏博庆 陈飞)搬到新家后,合水县老城镇庙庄村村民张小军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要起个大早,把家里的卫生里里外外打扫一遍。“这么好的房子,打扫干净住着才舒服。”他说。

  2015年,张小军一家6口依托县上8万元的住房提升改造贷款和帮扶单位给的1万元住房补助,再加上自筹的7万元,从住了40多年的窑洞搬了出来,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张小军的新家,每间卧室干净亮堂,新添置的家电、家具一应俱全。这两年,除了居住环境的改变,随着全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张小军一家出行走上了硬化路,洗漱用上了自来水,新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让洗澡更方便了,家里还通上了宽带网络。“以前住老庄子时,在地里干完活出一身臭汗回家,没条件洗澡,现在随时都能洗热水澡了。”张小军说。

  “要说村里的变化,还有个明显的感觉就是村里环境卫生整洁多了,各家的生活垃圾都有统一的处理途径,村民不随便乱扔垃圾了,房前屋后几乎看不见垃圾。”在张小军看来,搬新居后,大家的卫生习惯得到了很大改变。5月21日,记者实地采访发现,不光张小军一家,几乎庙庄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所有村民家院子都被打扫得干净整洁,各家门前的硬化路上也很难看到垃圾。

  “现在,村里人想方设法脱贫致富搞产业的多了,乱游乱逛、闲言碎语的人少了。”张小军说,住进新房子,村民思想觉悟提高了,眼界开了,思路活了,今年大伙积极发展苹果产业,收益都不错。现在,他家靠着打理几亩果园,兼顾务工,年收入能有7万元左右。2017年,张小军一家仅靠卖苹果,就赚了3万元。

  “过去,虽说家家户户都有果园,但大多不懂管理技术,导致效益跟不上。这两年,县、镇两级相关部门给村里安排了果园管理技术员,手把手地给村民们教务果技术,果子产量高、质量好,效益也上去了。各家尝到甜头后,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张小军告诉记者,去年,他还参加了县上组织的培训班,前往陇南市、庆城县等地专门参观学习果园管理技术。今年,为了保生产,自家果园还安上了苹果防雹网。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为我们解决了发展产业‘硬件’上的事,接下来,要靠提升自身技能解决‘软件’方面的事。”张小军所说的“软件”方面的事就是:近期,他打算申请加入村上的果园有机化改造项目,尽快对自家的10亩果园实施现代化改造,争取用现代化的果园管理技术提质增效生产,致富增收。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