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合水·庙庄村】贾祥:贫困村群众开启幸福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政寰 陈飞)“在我有生之年,没想到村里能通上柏油路,没想到能住上新房子,没想到能喝上自来水。”一连三个“没想到”,合水县老城镇庙庄村70岁的贾祥惊叹于近几年村里的巨大变化。

  “一月也去不了一次乡镇,想吃个新鲜蔬菜更是不敢想。”贾祥回忆起以前村里的羊肠小道“晴天土、雨天泥”,如果遇上连阴雨,四面环沟的庙庄村几乎成了“孤村”,村里的人出不去,村外的人也进不来。

  以往,每年夏季收小麦是老贾最头疼的事:“去一趟地里,只能拉架子车或者推独轮车,不仅费劲,而且拉回的粮食也少,一天下来,真正在地里的时间有限,好多时间耽搁在了往返路上。”现在,水泥路通到村组,砂石路通到田间地头,“别说用农用三轮车拉粮食,就连联合收割机也能直接开进山地。”

  除了村里通上柏油路,老贾今年最高兴的事就是住进了新房。他家敞亮的院落布局井然,近30平方米的客厅窗明几净、宽敞明亮,两侧卧室内贴着红色“福”字。“多亏党的好政策,我家才越来越有‘福’了。”提起新房子,老贾笑得合不拢嘴。

  老贾的“福”,得益于政府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5月20日,记者跟随老贾走进大山深处,探访他以前居住的老庄子。老贾家的旧窑洞坐落在半山腰上,距离最近的村道起码有1公里山路。“破烂得不能住,心里更不想住。”一提老庄子,便勾起了老贾辛酸的回忆。1975年,时年27岁的贾祥和父亲分家后,选了半山腰一处向阳的崖面建居住地,当时没钱雇匠人,夫妻俩只得自己动手挖,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才挖出三孔窑洞。此后,老贾家祖孙三代十多口人就长期居住这三孔窑里。“如今,新房子既暖和又亮堂,住在里面感觉天天像过年。”老贾说。

  住进了新房,老贾还有一件美事:就是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 “以前吃水要去几公里外挑,你看现在美不美,龙头一拧,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就出来了!”老贾向记者介绍,多少年来,村里人吃水都得去到沟底挑,雨雪天气滑倒摔伤是常有的事。遇到春夏连旱,吃水就成了大问题。

  在以前,洗澡更是不敢想的事,身上脏了只能用毛巾沾水擦一擦,用老贾的话说“人老几辈子就没有洗过澡”。至今,老贾仍然清晰地记得他第一次洗澡时的情景:几年前,他去河北看望打工的儿子,在儿子家里,他才第一次见到洗澡用的花洒,当时因为不会使用,还闹了些笑话。现在家里通上了自来水,老贾专门腾出一间房作洗澡间,“热水随用随来,想啥时候洗就啥时候洗,我们农村人的生活和城里人没啥区别。”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