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合水·庙庄村】丑旭涛:在脱贫攻坚一线安放奋斗的青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政寰 陈飞 )刚过而立之年的丑旭涛,被合水县老城镇下派到全县最贫困的庙庄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从踏进这个小村的那一刻,丑旭涛就意识到他的青春和事业,与这里的人、这里的土地,紧密连接在一起。

  丑旭涛与庙庄村结缘始于七年前。2011年10月,刚从甘肃农业大学毕业的丑旭涛,考录进了老城镇政府,任职计生专干。当他第一次进入庙庄村,进行计生核查时发现,庙庄村李家台组一户“计生户”,除了老两口智力正常外,儿子儿媳智力均存在缺陷,孙子长期生活在这种环境下智力也受到了影响,家徒四壁,没有任何收入,全靠低保维持生计。

  “二女户”李军虎家更是让丑旭涛“触目惊心”。在李军虎家仅有的一个能住人的窑洞里,炕已经被磨成了斜坡,炕上脏兮兮的被褥里睡着两个一丝不挂的女儿,搁在炕头的一碟咸菜早已发黑,灶头更是布满了灰尘,家中唯一的家具就是一个破旧的木箱。

  看到这些场景,让土生土长的农家汉丑旭涛感到了震撼,那时,他心里就涌起要为庙庄村做些事情的念头。

  2017年10月,丑旭涛担任庙庄村党支部书记,过往的一幕幕又泛起涟漪,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可村民对这位80后支书不信任,认为这个毛头小伙没经验、没能力,工作开展起来很是艰难。“千难万难,只要带着感情,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干点事儿,就一定能得到群众信任。”面对挑战和困难,丑旭涛信心满满。

  2017年年底,在陈家庄组进行低保评议时,村民张正北不愿在签到簿上签字,还说道:“低保你们早都内定好了,拿低保的都是乡、村干部的亲戚,还开什么会装什么样子。”最后,丑旭涛坚持群众投票评选低保户,评选过程公开、公平、公正,评出了群众认可的低保户。看着评议结果,张正北竖起大拇指:“小伙子这事做得敞亮。”

  为群众办事的过程也是群众认识干部的过程。随着一件件事情的成功,丑旭涛在村民中树立起了威信,已然成了群众心中的“领路人”“定盘星”。

  “最大的收获就是村民的信任。我要带着这份沉甸甸的信任,让全村摆脱贫困。”庙庄村目前最大的事情就是确保2019年整村脱贫,为此,丑旭涛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改变穷困面貌最大的动力来自于广大群众。为此,丑旭涛进行了广泛的入户调查,他走东家串西家,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详细了解群众最需要的是什么、贫困的原因在哪里、致富的门路怎样选。一个月时间,他走遍了庙庄村的每一个角落。

  贫困户俄万存家住在沟畔,窑洞破旧不堪,出行也不方便,丑旭涛做工作让其搬到塬上新建的居民点,加上危房改造资金和贴息贷款,自己再掏6万多元就能住进新房,可俄万存就是不愿搬,“这窑住了几十年有感情了,不想搬!”为此,丑旭涛反复向俄万存宣传易地搬迁政策,通过对两地居住条件、子女入学、务工情况等进行对比,动员他搬到居民点居住。从俄万存签订搬迁协议到抽签、分房,丑旭涛都为他提供帮助。最终,丑旭涛的真情感动了俄万存,现在他已住进了新房。

  庙庄村山多塬少,出行难一直是制约发展的瓶颈。修建通村组道路是村里的大事,向上争取项目、申报材料,丑旭涛从不含糊,每一份材料亲自撰写、每一项工作亲自抓促。项目批下来后,丑旭涛又积极协调用地,争取做好前期工作,让项目早日完工。在施工现场,丑旭涛害怕工程队偷工减料,他常常守在现场,和监理一项项把好工程质量关。

  工作近一年来,丑旭涛入户填表、对接项目,忙起来就是一整天,围绕制约群众脱贫的“吃水、行路、居住、耕作、增收”五大难题,在以前帮扶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各类资源。现在,苹果、核桃等产业已初具规模,家家户户喝上了自来水,各村民小组也通上了水泥路,像李军虎那样的家庭已搬到了新建的居民安置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因为长期在村上工作,丑旭涛和妻子朱晓霞总是聚少离多,三岁的女儿也由父母在县城照看。丑旭涛每次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抱着女儿量身高。“每次回家女儿都有新的变化,而我不能陪在她身边见证,内心很愧疚。”

  可丑旭涛从来没有后悔从事这份工作,“‘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年轻人就要有所作为,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安放青春,我无怨无悔。”

  “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但他如同温暖的火苗,照亮周围的村民,给大家以无声的激励和感染。”老城镇镇长刘继恩这样评价丑旭涛。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