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合水·庙庄村】合水县老城镇庙庄村能脱贫,这 “五位书记”功不可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魏博庆 陈飞)“当时,这里是全县最贫困的村子,村民几乎都住在咀梢或沟底。”合水县老城镇镇长刘继恩说,2013年精准扶贫工作启动,老城镇庙庄村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13户453人,贫困发生率49.56%,是合水县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子。

  如何用最强的力量,帮扶最贫困的村?合水县有自己的做法:县委书记、老城镇党委书记、庙庄村第一书记、第一副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五位书记”联手抓扶贫。几年来,“五位书记”与村民携手攻坚,矢志啃下庙庄村脱贫这块“硬骨头”。至2017年底,庙庄村共有98户383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86%。

  多级合力:解决“谁来扶”

  5月20日,走进庙庄村,记者看到,宽阔平坦的通村硬化路延伸到每个村民小组,青砖红瓦的新民居错落有致,村部办公楼装修一新,乡村大舞台、红白理事大厅、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村民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接上了互联网,生产生活环境大为改善,村民的日子似芝麻开花节节高。

  可谁曾想,2013年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前,庙庄村是合水县最贫困的村子。村子境内沟壑梁峁纵横、山多塬少,降雨量少、气候干燥、土壤贫瘠。存在多年的“三差”“五难”,制约着全村的发展。“三差”即立地条件差、资源禀赋差、村民思想观念差,“五难”即吃水难、行路难、居住难、耕作难、增收难。

  这个村,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2013年,合水县委决定,由县委书记亲自抓庙庄村的扶贫工作,不脱贫不脱手;也是从那时起,老城镇党委书记成了庙庄村的帮扶领导。

  往后的几年,随着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推进,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合水县开展对口帮扶,该公司在合水县的挂职副县长担任庙庄村第一书记;团市委作为庙庄村的帮扶单位,派驻一名科级干部担任该村第一副书记;老城镇委派一名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五位书记”齐抓庙庄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格局逐步形成。

  突破薄弱:明确“扶什么”

  近期,庙庄村村民贾祥正忙着装修家里的新房子,他将彻底告别住了40多年的土窑洞。以前,他们家一直居住在沟底,想搬到塬上住,但塬上都是别人家的粮田,没人愿意把地让给他们家盖房子。贾祥说:“要不是政策好,这辈子都别想着住塬上。”

  2017年,贾祥靠着8万元住房提升改造贷款和1万元住房补助,只自筹了3万元,就在庙庄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有了自己的一套房子。“打开龙头就能用上自来水,硬化路通到了家门口,别提有多方便。”贾祥说。

  而以前住在老庄子的时候,贾祥家吃水要到沟里去挑,一眼泉水,常常“供不应求”。遇上连阴雨天气,他甚至需要在院子里就地舀水。6公里多的山路,仅容一辆架子车通过,收庄稼只能靠人来背。

  村文书梁永告诉记者,2013年前,庙庄村一半村民住在窑洞里,近三成的村民吃水靠人担畜驮,或者靠天然雨水集流。村里道路大多为狭窄的土路,遇到阴雨天气就无法通行。村民以玉米、小麦、杂粮种植为主,苹果园仅有324亩,且效益低下,养殖业发展缓慢,村民脱贫致富缺乏主导产业。

  立地条件差,村里没有主导产业,村民观念落后,面对这样一个村,应该扶什么?

  2013年,“精准扶贫”新理念为帮扶庙庄村的“书记”们指明了方向:精准帮扶,因户施策。当年8月,时任合水县委书记的柴春来到庙庄村,召集群众,通过“投豆子”的办法,让村民自己决定应该扶什么。至此,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和发展苹果产业等村民最为期盼解决的问题“浮出水面”。用豆子统计出来后,帮扶干部了然于心。

  2015年,县(区)领导班子换届后,合水县委书记解平继续帮扶庙庄村,在村上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召开了项目对接会,聚焦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至2016年,包括水电路房等在内的21个扶贫项目相继在庙庄村落地实施。

  “帮扶庙庄村后,两任县委书记,一年至少要在庙庄村开两次会,前半年是项目对接会,后半年是项目协调推进会。”老城镇副镇长、庙庄村包村领导李庆鹏说。

  环环相扣:落实“怎么扶”

  庙庄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建成,村民纷纷入住,村民梁儒在安置点附近开了间商店,靠着销售日用品、零食等货物,一年能收入两万余元,可以维持一家人的日常开销。他说:“以前,村民居住很分散,大家买东西都要等老城镇街道有集日的时候去赶集买。”

  和梁儒一样,村里通上宽带后,村民梁岁花通过参与县上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经营了一个电商服务点,平时不仅帮着村民把土特产销售出去,也帮着一些不懂网络的村民网购。“现在村里交通这么方便,物流车直接把货拉到了村里,家家户户又有网,买卖东西都很方便。”梁岁花说,以前因为路不好,物流只能送到镇上,村民要是在网上买了东西,必须专门去镇上取一趟。

  梁岁花口中的“方便”得益于精准帮扶,与“五位书记”合力帮扶密不可分。帮扶工作伊始,民之所盼涉及方方面面,应该“怎么扶”?“五位书记”和庙庄村民一起探索,形成了适合庙庄村发展的“庙庄模式”。

  庙庄村党支部书记丑旭涛介绍,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帮扶干部着重从破解村民吃水、行路、居住、耕作、增收的“五大难题”入手,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致富技能提升、公共设施完善的“四大工程”,为如期实现整村脱贫这一目标奠定基础。

  时至今日,在“五位书记”和村民共同努力下,庙庄村实现了硬化路村组全覆盖、村民用电全覆盖,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1.4%,整理土地600亩,修建村组道路17.5公里,建成村民集中安置点,安置村民28户,并配套建设了村部办公楼、老年幸福院、红白理事大厅、文体广场、乡村舞台等公共设施。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合水县挂职副县长、庙庄村第一书记齐浩程介绍,自帮扶以来,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基础建设、产业、民生三个方面对庙庄村进行投入,先后为77户村民每户补助1万元住房补贴,为新建村部配套基础设施投入资金73万元,旧村部基础改造投资5万元,共投入资金155万元。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90.16万元,为121户村民实施的果园有机化改造工程,正在抓紧推进。同时,为贫困户发放有机钾肥共计15万元,为村上的互助资金协会投入资金35万元,共投入资金140.16万元;为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二女户、五保户“五类”人代缴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共23.2万元,慰问52户贫困户,发放慰问金6.1万元,共29.3万元。当前,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和省上龙头企业协商,今年要扶持村民种植中药材,拓宽致富产业门路。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