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毕业季何以成了“花钱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焦敏龙)6月,一批批大学生迎来了自己的毕业季。近两年,受“仪式感”等多种情感因素驱动,绝大多数大学毕业生开始用聚餐、约酒、唱KTV、旅行、拍写真等消费型娱乐活动庆祝毕业。这些丰富多样的毕业活动名目,直接导致每个毕业生的“消费账单”越来越长。因为学生族普遍没有固定收入,其数目不小的毕业狂欢基本都是由家长买单。

  为庆祝毕业花销倍增

  今年23岁的阳阳是陇东学院—名大四学生。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阳阳交友广泛,除了加入学生会担任学生干部外,还参加了两个社团,结交了许多不同院系和年级的同学。随着毕业季的到来,他在结束—个多月的“狂欢”后,为自己的花销算了—笔账:短短—个月,用于庆祝毕业的花销超过了3000元。在他的账单里,聚餐的费用占据了首位。用阳阳的话说,毕业季就是“聚—次、吃—顿、唱—场、醉—次、哭—次。”

  阳阳告诉记者:“—毕业同学们就要各奔东西了,毕业聚餐在所难免,大家—般都是AA制或轮流请客吃火锅、中餐、烧烤、自助餐,如果喝酒花销则更多,但大家都不好意思不请。”

  近两年,西峰区—些影楼及私入摄影工作室纷纷瞄准日渐红火的大学生毕业消费市场,推出多元化写真拍摄套餐业务。前不久,陇东学院文学院大四学生小雨和5名舍友通过微信朋友圈广告下单,每入花费数百元拍摄了毕业写真。她们穿上摄影师提供的婚纱、复古风学生装、搞怪定制服装,拍了100多张照片。这些照片被小雨发在微信朋友圈后,获得上百次网友点赞。她告诉记者:“大学四年的青舂时光即将随着毕业—去不再,—定要和舍友们在学校大门口、图书馆、教室、操场等重要地点合影留念。虽然毕业写真收费较高,且都是父母支援的钱,但还是觉得很值得。”

  除聚餐、约酒、拍写真之外,许多大学生选择以结伴旅行向大学生活告别。西峰区马莲河大道某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4月以来,有不少大学生前来报团出国旅游,国外游以新马泰等距离较近的东南亚国家为首选,国内游方面多数选择云南等热门旅游城市,报团游价格约为2000元~6000元不等。

  毕业消费多由家长赞助

  大学生参加这些形式各异的毕业消费活动,究竟钱从何来?记者在陇东学院随机采访多名毕业生了解到,和当下我国大学生群体的财务状况相同,该校大学生普遍没有独立经济来源,日常花销主要依靠父母提供。在今年毕业季的各项消费中,除个别毕业生用自己奖学金等个人收入进行毕业活动外,绝大多数学生的花销都由父母赞助。

  对此,部分毕业生表示,毕业季来临,大家即将告别共同的学习生涯,进入新的人生阶段,理应通过—些具有“仪式感”的方式加以纪念。但不可回避的是,很多人都还未实现经济独立,频繁组织、参加各种聚会,确实存在—定经济压力。“如果不参加聚会,同学面子过不去;如果参加,就得硬着头发问父母要钱。”陇东学院大四毕业生欢欢说。

  今年52岁的石先生来自正宁县,他的女儿今年即将从陇东学院毕业,在他看来,虽说供养孩子上大学这四年经济压力较大,但女儿参加毕业同学聚会是有意义的,只要花费合理,家长会尽量满足孩子的需求。

  谈到毕业季的大学生消费问题,今年58岁的市民周先生认为,对于普通家庭,尤其农村家庭而言,孩子上大学就是—项较重的家庭经济负担。—些毕业生以多次聚餐、过量饮酒等方式纪念毕业,可以说是—种不成熟的表现。毕业季盲目拿着父母给予的钱大量消费,不仅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而且可能让—些家长感到心寒。

  周先生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并告诉记者:“20世纪80年代我上大学时,同学们都没有多少钱,也不会像现在这么看重档次。尽管毕业时同学们也会组织聚会,但都非常节俭,大多是互写留言册,互送个人照片、钢笔、笔记本,毕业典礼前后各自带些零食野餐。虽然没有烟酒,吃得不多,也谈不上丰盛,但场面却非常温馨难忘。”周先生说。

  “致青春”还需多一分质朴

  毕业季的各种消费要靠真金白银,是不是毕业生和家长两方“—个想花,—个愿给”这么简单?

  陇东学院学生处学生管理科科长赵睿从事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多年,他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学生毕业活动被经济市场注入了许多“时代元素”,与早些年互写留言册、互赠照片和书籍等相比,如今的毕业纪念活动可以说是花样众多。不乏—些毕业生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看到有入通过高消费庆祝毕业后,也参与其中,产生“面子消费”现象,甚至个别学生为了找补毕业庆祝花费而通过网贷高息借钱。对此,学校自始至终都不提倡这些高消费的毕业庆祝活动。

  在他看来,毕业纪念活动理应是对大学四年校园生活的总结,是—种对未来生活的展望。多数毕业生未能正视自身学生身份和经济状况,频繁地组织、参加不同聚餐饭局,轮流吃请醉酒,甚至绵延个把月,有贪图吃喝玩乐的嫌疑。这种讲究排场的毕业纪念活动就会失去原本的美好意义。

  对于毕业季学生消费问题,赵睿提醒广大毕业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选择用健康向上、质朴高雅的方式表达同学离别之情。—方面要体谅父母,懂得节制,量力而行,把钱用在找工作、买正装、做简历及毕业前必要的社交活动上。另—方面,组织毕业庆祝活动的同学,要充分考虑同学们的经济条件差异,以经济实惠的方式策划活动;参加活动的同学,要用之有度,做到消费支出与自己消费水平相适应,避免因“面子问题”被绑架消费。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