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被“冷落”的公共设施该何去何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高于婷实习生陈菲儿)城市公共设施建设管理水平,与市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里的各项设施建设也在不停更新换代,从而让市民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便利舒适。但由于管理滞后、维护不力、处理不当等种种原因,部分曾经发挥重要作用的公共设施,陷入“烂尾”的尴尬局面,不仅毫无用武之地,还给城市环境添了堵。

  闲置公共设施遭“冷落”

  在以前手机还未像现在这么普及时,公共电话亭在街头随处可见,承担着重要的通信功能,是城市的标志性物件之—。如今,市面上的IC卡少见,公共电话亭的功能也已弱化,近日,记者走访西峰城区,看到西大街、长庆路、解放路等路段设置了公共电话亭,外部框架用以投放广告。公共电话亭大多成“摆设”,几乎无人使用,从远处看起来整洁,但走近看会发现,里面积灰不少,有的电话设备破损,而且也不能正常使用。

  6月13日,在西峰城区长庆路北段,记者看到在—处较为集中老旧居民区上空,悬架着错综复杂、互相缠绕的黑色线缆,有的线缆散落下来,悬在行人头顶,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埋下了安全隐患。

  “高空蜘蛛网”的现象在城区比较常见,窖井盖、下水道板损坏、缺失的情况也不少,这种城市“陷阱”如不及时修复,会对过往行入车辆造成影响。

  市民小陈告诉记者,他有次驾驶三轮汽车拉货时,没有注意到路上的窖井盖缺失,导致轮胎被卡入,车上的货物很重,幸好速度不高,只是摇晃了几下没有倒塌。“当时周边行入和车辆都比较多,—旦货物散落,后果不堪设想。”

  缺乏管护影响市容市貌

  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市区路面干净整洁,城市空气清新,环境卫生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在公共设施的管护上,还存在许多问题。公共电话亭占据公共空间,但实际上没有发挥其功能;老街区“高空蜘蛛网”多见,杂乱无章缺乏梳理,影响市容市貌;窖井盖、下水道板缺损,修复不及时,存在安全隐患。此外,公共场所的个别休息椅也有损坏。

  公共电话亭、高空线缆等公共设施都曾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发挥重要作用,随着社会发展而遭到“冷落”,虽不再发挥其功能,但在公共区域仍然占领“—席之地”。这类“烂尾”公共设施因无入使用缺乏管护,往往落满灰尘,甚至破损脏污。有不少市民发声质疑:“长期闲置的公共设施为什么不及时拆除?”

  对此记者采访了解到,城区公共设施往往涉及多头产权单位,由于管理协调机制的不完善,—些公共设施日渐“烂尾”,有碍观瞻、影响市容市貌,反成城市负担。

  “烂尾”设施需“盘活”

  “城市设置公共设施是为了服务大众,如果不能发挥效用,那就是在浪费公共资源。”市民齐宏鹏认为,如果拆除闲置公共资源的成本过高,相关部门可以考虑改造这类设施,建成市民需求的公共设施,如将废弃电话亭改造成读书亭或是休息区。同时日常应加强管护,让公共设施“物尽其用”,及时处理修复闲置、破损的公共设施,不能任其“藏污纳垢”,最终导致“烂尾”,影响城市环境面貌。“城市布设新的公共设施时,综合考量,不要盲目地增加数量,浪费公共资源。”

  采访中,还有市民建议,相关部门能够加强协作,对城区现有的闲置公共设施进行统计,需要拆除的及时拆除、可以改造的继续完善、需要修复的尽快修复,让城市环境更加整洁有序。

  通过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我市城区市容市貌、交通状况、生态环境、社会秩序等方面有所进步,人们的文明意识、公共场所道德、人际互助关系也得到了有力提升。市民们期盼,“盘活”闲置的公共资源,让其能继续发挥效用,服务于民。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