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学生健康成长 “吃动平衡”是关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少年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需要获得营养均衡的食物,为体格和智力发育提供物质基础。虽然如今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是,营养知识的缺乏、膳食摄入的不平衡等,导致部分青少年身体素质差、“小胖墩”逐年增多。学生怎样才能吃得营养、健康成长,成了很多家长关注的问题。

  学生三餐随心吃 以快餐类为主

  健康饮食首先从营养早餐做起。但记者在我市城区部分中小学附近采访发现,学生们的早餐普遍不符合营养搭配。

  记者看到,为了赶着上学,大约有七成学生选择在学校附近的快餐店或者路边摊打包早餐,多以包子、饼夹菜、速食快餐为主。

  学生家长刘兰兰告诉记者,早晨起床时间太紧张,来不及给孩子做早餐,只能在学校附近买点吃的将就一下,一般情况下孩子想吃什么就自己买什么。小学六年级学生婷婷说:“饼子夹鸡柳、夹火腿肠就挺好吃的,如果零花钱充足,我有时候还会去快餐店买汉堡、炸鸡类的当早餐。”

  大学生们吃早餐的习惯还不如中小学生,记者在陇东学院采访发现,由于大学课程安排相对宽松,不少学生晚睡晚起,甚至不吃早餐就去上课。

  午餐和晚餐时间,不能回家吃饭的学生通常会结伴在外就餐,高中生午餐、晚餐大多以快餐、面食、米线、零食为主。高二学生小吴告诉记者,中午和下午吃饭时间有限,只能选择吃一些比较方便快速的东西。

  过多食用快餐类食品,成了目前中小学生日常饮食的普遍现象。5月20日,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发布《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8》,报告称,截至2014年,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状况基本得到遏制,但各年龄段学生的肥胖检出率、近视率仍居高不下,大学生身体素质较中小学生更差。

  改善学生营养 家长应提高重视

  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明确提出要开展学生营养改善行动。 具体为,指导学生营养就餐。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制定满足不同年龄段在校学生营养需求的食谱指南,引导学生科学营养就餐。制定并实施集体供餐单位营养操作规范;学生超重、肥胖干预。开展针对学生的“运动+营养”的体重管理和干预策略,对学生开展均衡膳食和营养宣教,增强学生体育锻炼。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食物售卖的管理。加强对学生超重、肥胖情况的监测与评价,分析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影响因素,提出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措施;开展学生营养健康教育。推动中小学加强营养健康教育。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内外营养健康教育活动。

  “学生营养健康问题,家长应该重视,也需要家长从自身找找原因。”在采访中,有市民表达了自己看法。现在很多孩子都是全家人的“心肝宝贝”,一些年轻父母养成了睡懒觉、不做饭、叫外卖的习惯,从而导致很多中小学生的一日三餐不能得到科学合理的安排,长期吃快餐导致“小胖墩”越来越多。

  还有些体型瘦弱的孩子,从小因为吃饭哭闹不配合,家长便让孩子以看电视、玩手机等方式分散注意力,也影响了孩子的食欲。还有的家长则是以打骂等方式催促孩子吃饭,长期下来,孩子对吃正餐有了逆反心理。

  合理搭配饮食 “吃动平衡”促健康

  学生如何才能吃得营养?记者采访了兰州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所长王玉。

  王玉介绍,学生营养要搭配好,要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每天喝一杯牛奶。为满足青少年身高迅速增长的需要,在多吃含钙丰富的奶及奶制品和大豆及其制品的同时,还要多吃含维生素D丰富的海鱼、蛋黄等,并多进行户外活动,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为改善青春期生理性贫血,可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瘦肉、动物内脏等,同时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三餐要定时定量定质,做到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适量。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重要阶段,过多或不合理的零食消费可能增加肥胖及相关慢性病发生的风险。少吃含高盐、高脂肪或高糖的快餐,尤其是西式快餐,更不要吃‘五毛食品’或路边摊小食品。”王玉说。

  王玉说:“青少年要做到‘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除了合理搭配饮食之外,青少年还要保证一定的运动量,充足的、规律的运动可以强健骨骼和肌肉,提高心肺功能,提升学习效率,降低疾病风险。王玉建议,运动要保证身体活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感觉身体微微出汗,呼吸心跳加快,最好是户外活动。另外,要减少看手机、电脑和电视等的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