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让孩子远离“隐患玩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在校园周边从来不缺新奇的玩具,水枪、模型车、弹力球、游戏纸牌、陀螺等等,花样繁多。近期,一款外表类似果冻的玩具“水晶泥”火爆了起来,因其鲜艳的色彩和较强的可塑性,很受儿童喜爱,很多家长都给孩子购买了这类玩具,甚至一些初中、高中学生也买来捏玩“解压”。

  但据全国玩具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专家分析,学校周边的小商店销售的“水晶泥”,有的含有超过一定限量的硼砂,经过孩子的口腔、皮肤接触进入人体,可能会发生慢性中毒。

西峰城区部分学校周边的小商店,售有不少“隐患玩具”

  6月19日,记者走访了西峰城区部分中小学周边,发现个别小商店仍在售卖“水晶泥”。记者走进安定西路的一家小商店内,询问是否售有“水晶泥”,店主拿出了盒装和袋装两种包装的“水晶泥”,盒装售价15元,袋装5元,含有8至10种颜色。随后记者又进入另一家店铺,店主表示“水晶泥”已经过时了,市面上现在最新的是另一款彩泥——小瓶装的颜色艳丽的彩泥,售价为一瓶一元。有的彩泥玩具外包装上仅印有难辨的外文字母,再无任何标识。

  除了无标识的彩泥类玩具,记者观察到,城区校园周边的小商店在售的部分玩具,如仿真枪、指尖陀螺、飞镖、弹珠等等,多数缺少厂址、安全鉴定标识、安全提示等,包装较为粗糙。经购买试验,个别玩具“威力”不小,存在安全隐患,如一款仿真手枪,安装小颗塑料弹珠后,射程可达20米,其外包装无任何安全提示和使用年龄提醒,购买者大都是小学生。

  针对玩具消费中存在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出了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选购玩具时,要主动检查产品说明书及产品标识等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家名称、地址、产品名称、型号、安全警示语、适用标准、认证标识等。根据年龄选择适宜的产品。尽量通过大型商场和信誉良好的商家选购玩具,不要选购小商品市场、集贸市场、网店的“三无”产品,不购买无厂名、厂址、3C认证标志的玩具,注意保留消费凭据,以便出现问题后维权。其次,谨慎购买可能存在易脱落小零件的玩具,避免购买零件易散落、存在磁性小零件、尖锐金属边缘、粗糙毛刺等的产品,尤其是不要让3岁以下儿童玩耍含有强磁性小零件的玩具,以防儿童误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即便是给3岁及3岁以上的儿童在玩耍此类玩具时,家长也应仔细阅读相关的警示说明,并做好监护和必要的提醒。

  警惕危险玩具,保护儿童安全。一旦发现儿童误吞或吸入磁性小零件,或者儿童出现突发性的腹痛、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疑似吞食磁性小零件的临床症状,应立即送医进行救治。在已发生的事故中,部分儿童在吞食磁性小零件的初期仅表现出疑似流感症状,有可能造成误诊,延误救治,会对儿童造成严重伤害。当前我国已实行玩具召回制度,建议广大消费者发现玩具安全风险或发生伤害事故,积极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反映,防止危害扩大。消费者可以访问该中心“缺陷信息报告”栏目 (http://www.dpac.gov.cn/qxts) 提交详细信息,或者拨打 010-59799616 进行报告监督。

  庆阳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尽量去正规商店购买玩具,注意查看安全标识,让孩子从源头上远离“隐患玩具”。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许多儿童意外伤害往往源于监护人的疏忽,对3岁以下的幼儿应当格外警惕误食异物和窒息的风险,避免给孩子玩耍不适合孩子年龄段的玩具。要警惕儿童使用非玩具物品,如激光笔、牙签弩、水精灵等各种易于获得的物品,做好监督和防范措施,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