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老贾没有想到的事儿
作者: 陈飞 李政寰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8-06-25 10:15:23
一键分享到:

庆阳网讯(记者 陈飞 李政寰 )“没想到村里能通上柏油路,没想到能住上新房子,没想到能喝上自来水。”一连三个“没想到”,合水县老城镇庙庄村70岁的贾祥惊叹于近几年村里的巨大变化。

贾祥给记者指曾经的羊肠小道。

“一月也去不了一次乡镇,想吃个新鲜蔬菜更是不敢想。”贾祥指着以前的羊肠小道说,如果遇上连阴雨,四面环沟的庙庄村几乎成了“孤村”,村里的人出不去,村外的人也进不来。

看着眼前新修的路,贾祥感觉变化好快,都有些不敢相信。

以往,去一趟地里,只能拉架子车或者推独轮车,不仅费劲,而且拉回的粮食也少,一天下来,真正在地里的时间有限,好多时间耽搁在了往返路上。

如今的通村路全部进行了硬化。

现在,水泥路通到村组,砂石路通到田间地头,别说用农用三轮车拉粮食,就连联合收割机也能直接开进山地。

开启幸福之门。

现在家家户户都建上了漂亮的房子。

闲暇时间,他也会到广场锻炼身体。

老贾的新家布局井然,“多亏党的好政策,我家才越来越有‘福’了。”提起新房子,老贾笑得合不拢嘴。

以前回家的路都是这样的。

贾祥坐落在半山腰的窑洞。

回到老庄子,他打开门四处转转。

一回来这里,他就情不自禁拿起了农具。

贾祥给玉米地锄草。

老贾带记者走进大山深处,探访他以前居住的老庄子。老贾家的旧窑洞坐落在半山腰上,距离最近的村道起码有1公里山路。“破烂得不能住,心里更不想住。”一提老庄子,便勾起了老贾辛酸的回忆。1975年,时年27岁的贾祥和父亲分家后,选了半山腰一处向阳的崖面建居住地,当时没钱雇匠人,夫妻俩只得自己动手挖,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才挖出三孔窑洞。此后,老贾家祖孙三代十多口人就长期居住这三孔窑里。“如今,新房子既暖和又亮堂,住在里面感觉天天像过年。”老贾说。

以前吃水的山泉。

住进了新房,老贾还有一件美事:就是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 “以前吃水要去几公里外挑,你看现在美不美,龙头一拧,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就出来了!”老贾向记者介绍,多少年来,村里人吃水都得去到沟底挑,雨雪天气滑倒摔伤是常有的事。遇到春夏连旱,吃水就成了大问题。

回家。

得益于异地搬迁政策的,在庙庄村有很多,老贾只是 其中之一,通过老贾生活的变化,我们能够感受到精准扶贫给百姓带来的好处。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