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陇东英烈】文武双全的游击队指导员——胡治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胡治德,1922年生,宁县盘克乡胡家庄村人。1944年,因在陇东中学学业优异,胡治德被推荐录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46年毕业。先后分配到边区供给处、关中师范工作;后又调回新宁县第三科(教育)当科员。像胡治德这样的“高级知识分子”在当时的边区真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不可多得。但胡治德坚决服从革命需要,组织分配他到哪里他就去哪里,并坚决把组织分配的工作干好。

  解放战争开始后,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陕甘宁边区,在战火摧毁下,边区教育事业遭到严重破坏,胡治德不顾个人安危,克服重重困难,组织师资,恢复了10多所学校,他还将20多名小学教师和10多名高小学生送往关中师范学习,为建国后陕甘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了一批师资力量。

  1947年春,解放战争即将进入反攻阶段。善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胡治德被调任新宁游击队一支队指导员。他与队长王君政一起,带领全体战士坚持敌后游击战争。这位大学生出身的指导员,对待士兵亲如兄弟。一次有两个战士患病,医生诊断后说,急需青霉素,不然有危险。为了抢救战友,他带两名战士化装成老百姓,冒着生命危险,通过敌人封锁线,翻沟到山河镇买回青霉素,治好了两名战士的病。新宁游击一支队之所以能成为当时新宁县地方武装的一支骨干力量,这与他和队长王君政的正确领导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分不开。

  4月中旬,胡宗南部退出宁县后,国民党马步芳整编第八十二师一部进驻宁县境内,随即向新宁县发动进攻。是年夏,胡治德奉命保卫夏收,带领新宁游击队一支队在白虎村设伏,诱敌300余人进入埋伏圈展开激战,战斗中胡治德冲锋馅阵,关键时刻他夺过一个战士手中的机枪,向敌人猛烈射击,迫使敌人狼狈退出白虎村。由于指挥得当,这次战斗打死敌人12名,俘虏4名,缴枪15支,游击队无一人伤亡,受到关中分区司令部的嘉奖。

  1948年1月31日,新宁县一支队和十三支队奉命在盘克塬打击敌人,晚上他们南下到湘乐北川的李家庄宿营。不料当晚天下大雪,清晨浓雾漫天。当房东女主人出大门外抱柴火时,发现敌人马队已进了村,转身惊呼,胡治德闻讯拉起一挺机枪架在院外阻击,并指挥战士奋勇抵抗,终因寡不敌众,突围中身负重伤被俘。灭绝人性的马家军将胡治德五花大绑,拴在马后,从王家峁直拖至湘乐,在雪地上留下了一道长达十几华里的血迹。第二天,胡治德又被从湘乐拖到宁县,最后被拉到西峰关押。群众在宁县城东山见到胡治德时,他已被敌人折磨的面目不清,浑身上下血肉模糊,惨不忍睹。在西峰,敌人以为这样已经消磨了胡治德的意志,可以从他身上挖出党组织、边区政府及游击队的各种情报,但是面对马家军的各种手段审讯,他虽遍体鳞伤,神志不清,但仍咬紧牙关,强忍疼痛,不供一词。马家军一无所获,遂于1948年2月16日将胡治德活埋于西峰郊外。

  胡治德牺牲时年仅26岁,他遇难的第二日,敌人将“血报”贴到他家大门上。

  胡治德烈士英雄浩气惊天地、泣鬼神!胡治德烈士永远活在庆阳人民心中!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