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万清满:全家务工奔小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郝芳) “多亏了帮扶干部帮我出主意想办法,如今我们一家四口人都外出打工挣钱了,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还完了8万多元的欠款。”6月5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外出打工回家的华池县紫坊畔乡堡子山村村民万清满,他的脸上写满了幸福和满足。

  2013年,万清满被确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几年,他家里一直靠种地为生,一年的收入不到7000元。 “家里老人身体不好,两个孩子还要上大学,我出不去,只能土里刨食。”作为家里顶梁柱,万清满很是发愁:既没有一技之长,也没有文化,更没有能发展的产业,家里的30亩地全部种玉米一年到头只能解决个温饱。

  以后的日子咱办?2014年,万清满向亲戚朋友借了8万元钱外出做生意,结果因为缺乏经验和对市场不了解,8万元钱很快就打了水漂。“本来日子就很苦了,原本想着做生意能挣些钱,现在赔的啥都没有了。”万清满说。

  “贫穷不要紧,就怕没信心,不管有啥困难,都有办法解决哩。”眼看万清满一家的生活境况越来越差,帮扶干部李彦王反复登门给他做思想工作,鼓励他树立致富的信心,重新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

  靠天吃饭不行,那就外出打工。2015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和积极联系下,万清满的妻子在陕北的油田上找了一份工作,每月可以挣到3000元,万清满则在华池县城的一家水产店送水产,每年能攒3万多元。儿子和女儿也都外出打工,都有不错的收入。

  万清满算了一笔账,以前种地的时候,收成好时每年收入7000元。现在一家人的打工收入加起来就有8万多元,家里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元。如今,万清满的8万元债务已全部还清,还有了存款。说起今后的打算,万清满说:“今年要把房子重新粉刷一下,换窗户换门,准备给儿子说媳妇。”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