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邢坪村:基础设施提升带来了新变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何强 通讯员 贾自正 段克洋)“这几年,咱们瓦岗川发展变化最大的就是这条路,没想到现在都通上班车了。”近日,合水县太莪乡邢坪村村民刘振宾告诉记者,以前,邢坪村村民从瓦岗川去县城,全部都是土路,要用毛驴套的架子车走,遇到坡陡的地方,还要人在后面推,而现在,只要站在路口等着坐班车就行了。

  瓦岗川位于合水县东北部,是一条约25公里的狭长的河谷地,属于合水县三大贫困片带之一,谷地沿线居住着200多户群众,邢坪村就位于瓦岗川区。在当地群众眼里,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当属以道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条件的变化,水泥路能修到家门口,这是当地群众曾经不敢想的事。

  在2013年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时,邢坪村154户群众里面有65户群众都是贫困户,属于合水县深度贫困区。也是在2013年,第一条水泥路开始在瓦岗川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也在这里开始实施,地处瓦岗川的邢坪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根本改变。

  “这个路和这个桥真的给我们修美了,以前瓦岗川几天不来一个车,现在一天小车不断。”刘振宾说,路修好了,群众秋季收玉米的时候,可以直接叫来大型联合收割机进行收割,群众只要把三轮车开到地里装玉米棒就可以了。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如今的瓦岗川已经形成了一张一纵五横的完整道路交通网,邢坪村也通上了班车。

  近几年,不仅仅是交通条件改变了,记者了解到,过去的瓦岗川,用水和用电也都是问题,当地群众每家每户只有几亩薄田,收入更是少得可怜。

  “塬上早都通电了,我们还用的煤油灯,现在水电都通了,手机信号塔也盖起来了,方便多了。”刘振宾说,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有小电井,有些群众还搬进了新农村,告别了居住了几十年的窑洞,生产生活条件改变了,村里群众的精神面貌也改变了。

  2017年合水县举办的乡村马拉松比赛中,邢坪村的道路成为赛程中最重要的路段,村里独特的红土林地貌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现在,邢坪村正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准备依托红土林地貌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同时,村里一个300多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已经初具规模,往日的贫困村正在发展的路上展现着独特的新魅力。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