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智能家居 开启“智慧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智能家居市场热销的电子门锁

  庆阳网讯(记者 焦敏龙)炎炎盛夏,西峰区市民朱先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在回家的路上打开手机客户端将家里的空调开启并调到了制冷模式;通过扫描指纹打开家门后,扫地机器人已经完成了清扫;他将换下的衣服交给洗衣机,按键选择了适合夏季衣服的洗涤模式……如今,在高科技的助力下,智能家居赢得广阔的市场,逐步走进寻常百姓家。

  智能家居成消费新宠

  前不久,市民樊先生花费三千多元为独居的父亲家更换了智能门锁。尽管父亲唠叨着嫌贵,但在樊先生看来,对于逐渐衰老的老年群体来说,忘记带钥匙是一件很常见的事,但常见并不代表是小事。

  他回忆,这两年,父亲有好几次外出忘带钥匙,有一次请了修锁师傅,花两百多元开锁、换锁芯;还有一次是冬天下大雪,忘带钥匙的父亲在冷冰冰的楼道站了好久。“贵点没关系,家里有了智能门锁后,老人用手指轻触智能锁识别指纹就能开门,既防盗,又方便。”樊先生说。

  通过一部手机,在西峰城区上班的市民张女士坐在单位办公室,也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帮老家的父母调节好家里的热水器温度,还可以随时查看老人的睡眠、血压等各项身体指征。

  “以前半夜去洗手间摸不着灯,需要在床头备个手电筒。有了女儿送的卧室夜灯后,起床时会感应开灯。”谈起女儿置办的礼物,肖金镇胡同村王女士特别开心。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家居市场发现,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智能”已经与多数人的生活紧密相连,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家居市场,智能门锁、智能马桶、智能窗帘、智能冰箱等产品开始走进千家万户,提升着人们的居家生活品质,仅以门锁为例,市场上就出现了密码锁、刷卡锁、指纹锁等多种类型产品。

  王娜是西峰区岐黄大道一家智能家居馆的销售员,她告诉记者,过去,消费者购买家居用品时,品牌和价格是两大主要考虑因素;现在,人们更加注重体验舒适度,愿意用较高的价格购买更舒适便捷的家居品。

西峰区某电器城工作人员操作演示智能扫地机器人

  用户新体验带动“懒人经济”

  最近,28岁的刘先生在为婚房购置家电时,将扫地机器人、智能窗帘、智能热水器等一系列智能家电购回了家。尽管价格较高,但刘先生认为,扫地机器人更省力,智能窗帘免去了手动拉窗帘的环节。“这些高科技带来的便捷化服务,对于平时生活节奏较快的年轻人来说很方便。”

  前不久,市民孙先生成功解决了“吃完饭,究竟谁去洗碗”的问题,功劳在于新购买的智能洗碗机。他告诉记者,他家的洗衣机从最初的单缸更换为全自动,从波轮更换为滚筒,再到前不久新购买的洗烘一体机,可以说是解放了全家的双手,省心又省力。“智能化的生活为全家带来了幸福感,家人在享受生活的同时,甚至都变懒了。”他说。

  作为一名销售员,王娜对于日渐活跃的智能家居消费市场感受最为明显。她介绍,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在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下,开始探索产品的转型升级,与互联网企业联手研发智能产品,双方以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促使众多高效便捷的智能家居产品面世,并以“懒人经济”为招牌,抢占年轻群体消费市场。

  “相比‘50后’‘60后’,‘80后’‘90后’人群更加注重产品的体验。随着家居产品的智能化升级,高端、智能、美观、场景化体验逐步成为年轻群体对家电产品的重要需求。目前,用于婚嫁住房装修、改善型住房装修的智能家居产品订单量最大,照明产品、厨卫产品、客卧软装品普遍热销。”王娜说。

  让生活迎来“智”的飞跃

  今年2月,48岁的市民魏先生购买了改善型住房后,从客厅到卧室,再到厨房,从硬装到软装,通过家装公司进行了智能化全屋整装。但入住以来,他却始终用不习惯。他告诉记者,智能门锁需要下载一个客户端,自来水净化器也需要一个客户端,智能冰箱还要一个客户端,虽然智能家居看似简便,但每一个程序都需要一个手机客户端来控制,不太方便。“智能家居应与人的生活融为一体,让人从家庭管理中解放出来,而不是反受其累。”魏先生说。

  使用过智能家居产品后,市民何先生也有同样感受。他告诉记者,假如家里购买的电冰箱、热水器、电饭煲不是同一品牌,使用时需要在手机上下载不同的客户端。对消费者而言,由于不同的家电需要通过不同的手机应用或智能音箱控制,要想在家中完整体验智能家居系统,只能选择某一个品牌的相关产品。否则,一个家电对应一个应用软件,操作程序反倒更加繁琐。

  对于智能家居消费市场的发展,西峰区陇东建材市场某智能家电商铺负责人王永福介绍,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深度融合,为智能家居产品实现中高端消费、个性化消费培育了新的增长点。在目前智能家居的市场成长期,技术发展固然还不是很成熟,未来,还需要从单品智能化,向单品联动和系统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相信未来智能家居产品在高品质化的研发设计保障下,能为人们带来更加精‘智’的生活服务。”他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