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奋进新时代 决胜小康路】苏同库:当“猪倌”创业奔富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文/记者 路娜 图/记者 李彬)“打工只能养家糊口,发展产业才能真正立业。”这是记者在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采访养猪大户苏同库时,他说的一句话。

  苏同库本是陕西吴起镇白堡镇人,1988年跟随父亲来到张岔村安家落户。十多年前,由于村里没有水电,路也没有修通,为了更好地生活,苏同库选择离开家乡外出务工。

  2017年5月,苏同库结束了15年的打工生涯,回到张岔村开始重新规划自己的生活。“在钻采公司当技术员一年能挣10万元,但总归是给别人打工,趁着年轻我想自己创业。”苏同库说,其实在辞职前,他就瞅准了养猪这个致富门路,利用空闲时间四处打听养猪大户的地址,跟着他们学习。

  去年,苏同库辞去了技术员的工作,花了10万元盖起猪棚,前后分三次买了240头猪,将自家的30亩地全种上了苜蓿。他把自己十几年来的全部积蓄都“赌”在这些猪身上。

  跟别人不同的是,苏同库采取的是放养的方式。他说:“这种方式不仅省饲料,而且猪肉比圈养猪的肉质更好,自然价格也高一点。”

  然而,养猪远不止他想得那么简单,不到半年苏同库养的猪开始接二连三的病死,他才发现自己缺的不仅仅是养殖技术还有防疫知识。他开始求助乡里的兽医,慢慢控制住了病情。本以为当年就可以赚钱的苏同库发现,忙活了大半年,收益还不够折损,更谈不上收回成本。

  张岔村包村干部王改丽知道情况后,积极联系乡政府让苏同库跟随县农牧局、畜牧局参加培训,并为他争取了8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

  现在,苏同库基本掌握了猪的养殖技术和疫病防治技术,他养的猪存栏达到140头。按照苏同库的计算,现在养的20头母猪,一年产2胎,一胎产8个猪崽,在没有折损的情况下,今年8月份卖掉一部分就能收回成本。

  “今年,我打算再买100头猪,到年底就有300多头了,如果效益好的话,我打算再开一家肉店,我很有信心把养猪产业做大做强。”苏同库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