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奋进新时代 决胜小康路】张存军:勤努力摘掉“穷帽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郝芳 通讯员 康玉兰)“土地流转后就近务工,一年能收入24000多元,今年种植的60亩黄芪,每亩的收入预计在2000元左右,还有流转给合作社的8亩地,每亩地租金500元……算下来,一年到头大概有10多万元的收入。”说这话的是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村民张存军。

  坐在自家的炕头上,49岁的张存军算起他的收入账,不禁喜上眉梢。相比过去,如今的张存军感到特别幸福,因为他家终于摘掉了“穷帽子”。

  2013年,张存军家被列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基本就是靠天吃饭,家里的40多亩地全部用来种玉米,一年到头的收入也就3万元左右,抛开一家人的开支,所剩无几。”张存军说。

  “靠天吃饭,什么时候才能脱贫?”张存军心里着急,他找到村干部和帮扶干部把自己搞养殖、种植中药材的想法和盘托出。“只要你有信心,我们帮你想办法。”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肯定,让张存军看到了希望。发展养殖业、种植中药材、农闲打零工,经过深思熟虑,张存军的脱贫之路逐渐清晰。

  种植中药材缺资金咋办?8万元的产业发展贷款立马到账;养羊、养猪没有棚圈咋办?中国光彩事业公益帮扶项目来帮忙;农闲时间上哪务工?村里成立的双塔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进社打工每天能挣120元……一项项政策不断落实,一个个难题得到解决。

  张存军算了一笔账,种植中药材的效益远远大于种地收入,他便忍痛将自己的100多只羊低价处理掉,还把自家的8亩地以每亩500元的租金流转给了合作社。今年,他又将剩余的20亩地再加上流转别人的30多亩地全都种上了黄芪。

  张存军的努力换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靠着搞养殖、种植药材和就近务工,张存军在西峰给儿子买了一套房子,小女儿上大学的钱也有了着落。

  “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除了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干部的帮扶,更重要的是自己也要往前蹦跶哩。”对未来的生活,张存军充满了信心。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