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网络平台轻松筹 爱心募捐有陷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手机种树”“一元购画”“走路捐步”……大众对于这些互联网公益活动都不会陌生,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公益、募捐等也搭上“互联网+”快车,利用其传播特点,快速有效地为受助者集资,同时,透明的信息也让大众可以更加放心地参与其中。

  虽然网络募捐为传统募捐作了有益补充,但在运行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多问题,如伪造信息诈捐、相关平台监管不力、借慈善之名炒作商业运营等,不仅消耗了大众的爱心,更给慈善事业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

  “互联网+公益”模式兴起

  在微信朋友圈,人们都看到过或多或少的众筹类文章,文章中写明了求助人的故事以及相关身份证明材料,点击文章底部的“我要捐款”,金额可依据个人意愿而定,同时每一笔捐款流水都会随时显示在“爱心捐款记录”中。

  7月9日,市民钟女士看到朋友转发了一条标题为《挽救这个家!呼唤大爱,抗击脓毒症,与孩子一起共渡生门》的众筹文章,求助者是来自宁夏固原的一对夫妻,为给患脓毒症的孩子看病已经花去了20余万元,要保证后续治疗仍需上百万费用。因为是朋友转发的,钟女士没想太多,就捐了些钱,“虽然不是很多,但也算是尽了自己一份力。”钟女士平时看到这种众筹,都会主动捐些钱,去帮助求助人,同时转发给更多朋友。问及在捐款前是否对文章的真实性进行辨别或是向朋友熟人确定过,钟女士表示自己并没有关注过这点,“毕竟是靠谱的平台发布的,而且信息透明,我想应该没什么问题。”

  除了朋友圈常见的这类众筹方式外,在部分手机软件中也设有公益栏目。记者打开一款支付APP的爱心捐赠功能页面,看到有行走捐、紧急救助、一帮一、月捐等多种捐助类型,捐助内容包括教育助学发展、特殊群体关爱、大病医疗救助、科技公益,有“点亮足球梦”“小耳朵的寻声梦”“为非洲饥饿儿童供餐”“图书角”“帮患儿重获心生”等等,进入捐助页面可以看到具体的项目说明、执行计划、执行机构简介、项目进展,捐助时可自定义输入金额,同时还能进行爱心留言。

  “线上”捐助补充传统募捐方式

  记者试用多款APP募捐功能后发现,大多捐助内容其实都是“传统”内容的再发布,“互联网+公益”模式将往常在“线下”进行的募捐活动搬到网络上,利用其门槛低、传播快、受众广、互动性强的优势,有益补充了传统募捐方式的不足,提升了募捐活动的效率,同时也利用网络传播特性,在这类平台上推出了许多创新网络募捐活动,如“手机种树”“一元购画”“走路捐步”“行走捐”。

  如“手机种树”,用户通过网络授权开启“种树”功能,通过步行、地铁出行等低碳生活方式积攒绿色能量,养大虚拟的绿树,这棵“树”长大后,公益组织、环保企业等蚂蚁生态伙伴们,可以“买走”用户的“树”,而在现实某个地域种下一棵实体的树。 “行走捐”则是开启手机的计步功能,每天步数达到5000步以上,就可以兑换公益额度,额度直接用于公益项目。

  对于此类新型募捐方式,采访中部分市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市民小邱说:“手机种树我已经坚持了两年时间,起初是看着新奇,现在觉得这种网络募捐方式挺好的,可以间接促进人们树立起低碳生活的观念。”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参与过某平台“一元购画”网络募捐活动,画作是患有自闭症、智力障碍、脑瘫等病症的特殊人群创作,用户可以以一元钱的价格购买画作,保存成壁纸使用。“通过这种活动我深入认识了这个特殊群体,低成本的募捐方式和募捐形式,很方便、很有创意。”

  “指尖公益”背后隐患重重

  传统公开募捐必须是由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发起,并且在相关部门的监管下进行。“互联网+公益”模式的兴起,给求助者和捐助者开辟了阳光通道,降低了求助门槛,人人都能行善,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有了更好的途径用自己的善心来温暖这个世界。但由于网络环境的复杂性,网络募捐活动的背后,也存在着诸多隐患。

  有市民反映,众筹平台发布的信息并不完全真实。该市民坦言,他身边就曾发生过这种情况。一位求助者在患病后发起了众筹,将个人家庭收入情况和病情都向社会予以公布,文章内写的是“病情严重、缺乏收入来源”,实际情况却是家庭经济条件优越,病情是真实的,但并没有那么严重。“为募集到更多资金,有的人会故意将其病情和家庭情况进行渲染,加深社会同情,但这种做法就降低了事情的可信度,如果过度渲染,就可以说是一种欺骗了。”

  记者了解到,在淘宝平台上更是有专门代写文章、策划营销众筹方案的服务,价格从十元到千元不等。一些感人至深的众筹故事后,很可能是经由他人代写策划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一旦审核平台辨别不力、把关不严,就可能导致虚假信息被发布到网络之中。如被不法分子利用,不仅会降低人们参与募捐的热情、损害其利益,还会导致需要帮助的人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消耗社会公益的信任度。还有部分市民对募捐善款的处理提出质疑,这些求助方式到底合法吗?钱款是否能真正用于求助者?

  网络募捐认准“官方平台”

  7月6日,记者从庆阳市民政局了解到,根据《慈善法》规定,慈善募捐,是指慈善组织基于慈善宗旨募集财产的活动。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当在其登记的民政部门管辖区域内进行,确有必要在其登记的民政部门管辖区域外进行的,应当报其开展募捐活动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备案。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当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并可以同时在其网站发布募捐信息。

  据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个人遇到困难在网络发布信息求助,是合法行为,但不属于《慈善法》中所指网络募捐范围。个人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并管理募得款物。开展公开募捐,须报慈善组织登记的民政部门备案,制定募捐方案,募得资金的实施要及时公开。

  现经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共有22家,可为慈善组织提供募捐信息发布服务,包括腾讯公益、中国慈善信息平台、基金会中心网、新华公益、轻松筹、联劝网、广益联募、美团公益、帮帮公益、易宝公益、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我市目前还未有慈善组织获得公开募捐资格,在参与网络募捐时,须分清个人求助与募捐,求助人应选择官方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信息,捐助者要细心辨别求助或募捐信息,避免个人利益受损。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