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陇东英烈】中共正宁县委首任书记——卢永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卢永财,原籍河南省人。1910年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9年因家乡遭受特大洪水灾害,卢永财流浪乞讨,来到正宁南邑一带打短工。后移居大河岔开荒种地,并在这里定居下来。

  1933年,在共产党员杜宛、段老六等人的启发动员下,卢永财走上革命道路。由于他家周围沟壑纵横,梢林密布,成为地下党组织理想的秘密联络点和情报站。杜宛和游击队经常吃住在他家,一些重要会议也在他家召开。他白天干活,晚上翻山越岭,串联远亲近邻,开展革命工作。在他的积极努力下,西渠一带群众迅速发动起来,成立了贫农团,组建了赤卫军班。1934年,卢永财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卢永财的革命积极性更加高涨。每次接到工作任务后,常常兴奋得彻夜不眠,不等鸡叫就跑出去工作,许多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直到把任务完成。一次,驻扎在湫头的国民党民团出来逼粮要款,卢永财等人买来红纸,写好标语,晚上分头去贴。次日早晨,敌人看见据点四周到处贴满了“打倒土豪劣绅”“穷苦人民起来闹革命”等内容的标语,惊恐不已,以为是红军贴的,再也不敢到处骚扰百姓了。

  1935年,陕甘边南区党委和革命委员会决定在正宁县和陕西旬邑、彬县的相邻地区成立新正县。是年8月,在湫头岘子村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新正县委员会,卢永财担任首任县委书记。新正县委隶属陕甘边南区党委领导。县委设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青年部、妇女部5个工作机构。这是甘肃省成立最早、机构健全的县级党的委员会。

  1935年秋季,陕甘边南区党委决定在根据地进行土改工作。由南区党委组织部长唐洪澄带领工作组在新正县三区(杨坡头)南岭村搞土改试点,县委书记卢永财带领干部全力配合开展工作。随后,新正县根据试点经验,派干部赴一区(湫头)、二区(三嘉)、三区(杨坡头)部分地区进行土改。土改工作中,卢永财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亲自参与丈量土地,填发土地证。同时还组织赤卫军到各村武装巡逻,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保证了土改的顺利进行。

  同年11月,陕甘边南区党委更名为中国共产党关中特区委员会,新正县委隶属关中特委。正当新正县根据地出现新的革命高潮时,国民党开始了对陕甘苏区军事“围剿”。1936年1月初,国民党当局乘中央红军东征之机,调遣国民党东北军11个师分三路“围剿”陕甘苏区。驻陕西省彬县的东北军一O五师率先向新正县发起进攻。新正县独立二营利用有利地形,阻击敌人,掩护新正县党政机关转移。20余日后,新正县全境失守。东北军在湫头、西城、车家沟、五顷塬、南庄子、刘家店、杨坡头、湫坡头、文家川、职田镇、恒安州建立起11处据点,逐村逐户清查户口,编制保甲,实行“连坐法”,四处搜查革命干部,诱骗瓦解革命队伍,强迫基层干部吃“投诚饭”。一些意志薄弱者,经不起斗争的考验,有的自行脱离革命队伍,有的自首变节。地主恶霸也乘机进行“反水”活动,向农民追要被分配了的土地,清算地租,施行阶级报复。在白色恐怖下,卢永财带领新正县党的基层组织和游击小分队仍然坚持斗争,捕捉战机,扰乱敌人,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经过3个月的激烈战斗恢复了新正苏区。卢永财带领全县人民,坚定地贯彻中央关于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的总方针,坚持就地开展游击战争,抗击、牵制和消灭进犯的敌人,使红军游击队日益壮大,革命根据地不断恢复并扩大,引起了国民党和土豪劣绅的极端仇恨。1936年5月的一天,卢永财去南邑、西渠一带开展工作,被国民党湫头联保处姚秉章部逮捕,杀害于湫头,时年26岁。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