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庆阳老区对创建西北红军的重要贡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老区亦称陇东老区,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在土地革命时期,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党的领导下,创造性地实践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在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区成功地举行武装斗争,建立了西北红军。为此,庆阳老区为人民军队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为红26军的创建、发展、壮大做出了突出贡献

 

红26军作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第一支正规武装力量,其创建、发展和壮大都与庆阳老区密不可分。

(一)、红26军的创建是以南梁游击队为基础的

1930年10月,刘志丹在合水发动“太白起义”,打响了党在甘肃的革命武装反抗国民党的第一枪,建立了一支150余人的队伍,编为两个中队。1931年2月在合水县麻峪村会合时,部队已达到400余人,刘志丹将部队整编为4个连队,并任总指挥。9月经过合水平定川倒水湾整编,组建了第一支由我党领导的工农武装—南梁游击队,下辖三个大队,共300余人,刘志丹任总指挥,同时成立中共队委会,刘志丹任书记。1931年10月,陕北游击队来到陕甘边区,同南梁游击队会合。1932年2月,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正式打出革命红旗。陕甘游击队经过一年的艰苦转战,为成立正式的红军队伍创造了重要条件。

1932年4月20日,中共中央为了进一步开展陕甘边区游击战争,创造新区作出了《关于陕甘边游击队的工作及创造陕甘边新苏区的决议》,要求陕西省委“从现在的游击队中选拔中坚的队伍编成为经常的正式的红军”,“番号暂用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四十一师”。(1)同年8月1日,中央给陕西省委的指示信中,再次要求,“立即成立红军一团”。为此,陕西省委先后于6月1日,8月25日分别做出有关决议,对贯彻中央决议提出了具体意见。所有这些,都为成立红26军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是年12月18日,陕甘游击队奉命开赴陕西宜君参加改编,24日,红26军在宜君县转角镇正式成立,陕甘游击队改编为第2团。

(二)、为红军26军的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力量

红26军第2团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游击战争,开辟以照金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把陕甘边区的革命斗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但由于军政委杜衡执行“左”倾冒险主义路线,强令红2团南下,遭到残重失败。陕甘边区党组织不畏艰险,重振旗鼓,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保存了革命力量,并从实际出发,提出建立以南梁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重建红26军,成立红42师,使自身发展壮大,先后组建了红3团、骑兵团、红1团,重建了红2团,改编了西北抗日义勇军,发展成5个团的建制,总兵力2000多人,从而使陕甘边区工农红军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在红26军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庆阳老区的主要贡献是为红军队伍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有生力量。

一是组建红1团。1934年7月下旬,中共陕甘边特委作出了《陕甘边特委关于陕甘边区党的任务的决议》,提出第二路游击队和第三游击队在两个月内各完成组建一个团红军的任务。在决议号召下,9月中旬,以第三路游击队为基础在正宁县(湫)头(2)组建了红26军42师第1团。团长陈国栋,政委张仲良。红1团以三路游击指挥部所属特务连、正宁四支队为主,并从宁县三支队、正宁五支队抽调部分人员组成编为2个连,共200余人。以后,红1团经过一个时期的发展又组建了一个骑兵连和第四连。

二是重建红2团。1934年秋,中共陕甘边区特委、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以第二路游击队为基础,重新组建红26军第2团。10月10日,(3)红二团在南梁阎家洼子成立。团长刘学龙,政委胡彦英,孔令甫任副团长,参谋长王生荣,朱奎任政治部主任。下辖2个步兵连队。兰州军区空军原司令员刘懋功将军回忆说:“第一连主要成员为庆阳游击队老底子,当时挑选了60多人,包括我在内,又从安塞游击队调来20多人合并为红2团一连;第二连是保安游击队和合水游击队各选调部分精干组成。”(4)此外,还有一个少年先锋队,全团180余人,之后又发展了骑兵排。这里要特别指出,红2团是个英雄团,长期完整存在,现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39集团军116师347团。是全军著名的十大猛虎团之一,被誉称是“陕甘雄师”。这支从庆阳走出去的英雄团队在20多年的战争岁月里足迹西北、华北、华东、东北、华南20多个省区,参加了著名的东征、西征、三大红军会师、平型关大战,坚持豫皖苏对日斗争,挥师东北、辽沈决战,打响出国第一仗,俘获美军黑人连等战役。他们把热血洒在了在半个中国和朝鲜3000里江山,谱写了一曲曲威武雄壮的战歌。这个英雄团,被军以上授予荣誉称号或记功的就有60多个单位,在团工作过后来成为将军和党政领导干部的有近百人,其中全军第一次授中将以上的12人,如阎红彦、韩先楚、曾思玉、谭甫仁、康志强、姚喆、赵启民、张达志、许乐夫、马国文、崔田民等。(5)347团不愧是“陕甘雄师”,值得庆阳人民骄傲!

三是加强红3团。红3团为红26军的主力团队,成立于1933年11月8日,由西北抗日义勇军,耀县三支队合编而成,约200人,王世泰任团长,李映南任政委,在以后的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1934年秋,在正宁成立的平子游击队改编为正宁四支队,发展到200多人,当年冬季,抽调100余人编入红3团三连,何炳正任连长。另外,三路游击队从其他游击队抽调部分队员与彬县民团起义部队王富贵部一起,编为红三团四连。(6)使红3团成为一个有4个连队建制的大部队。(7)这就是说在红3团的队列中有半数连队组建于庆阳大地,庆阳老区为红3团的建立发展也付出了自己的力量。

总之,红26军是在党的领导下,由陕甘人民共同组建的西北第一支正规的人民武装力量。红26军的创建、发展与壮大,离不开庆阳这块红色的热土,离不于庆阳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庆阳老区为红26军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为组建地方兵团投入了重要力量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庆阳老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红26军的支持、帮助下,纷纷成立游击队,积极开展游击战争,建立红色政权,这些游击队经过发展壮大,不仅把优秀子弟和游击队员送到主力红军,而且还整建制地编入地方兵团,壮大了地方武装。例如:

(一)、红1团留在关中地方兵团

红1团自组建编入红26军以来,英勇作战,为巩固、发展、保卫陕甘边南区做出了重要贡献。1935年9月,红25军到陕北组建十五军团时,红1团未编入,留在关中成了地方兵团,继续开展游击战争(8)

(二)、参与组建陕甘独立师

1936年7月,陕甘宁省委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在环县曲子镇成立陕甘宁独立师,下辖1、3、4团。其中3、4两个团都是就由陇东部队改编而成。(9)(10)3团由陕甘军事部独立第3团改编,其前身是1935年10月成立的陕甘边3个独立营,即新宁独立营、新正独立营和赤水独立营。4团由华池县独立营改编,团长就是著名的战斗英雄黄克秀、政委刘培清(后为任昌辉)。

(三)、组建陕甘宁红2团

陕甘宁红2团,是1936年7月由陕甘军事部独立团改编,团长朱日亮、政委牛书申。红2团是组建红1团之后,留下的游击队员重新组建正宁县的第七和宁县第十八、十九、二十、二十一支队,后发展成正宁和宁县两个独立营,同南区独立营一起,于1936年编为独立团,后发展为陕甘宁红2团。这些地方兵团部队,为巩固发展和保卫陕甘宁边区,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后经过发展,在解放战争中,这些地方兵团大多都升编为西北野战军第四纵队主力部队,为解放大西北做出重要贡献。

 

三、为步兵11师提供了三分之一的红军连队

 

新疆军区步兵11师是刘志丹、谢子长领导的西北红军现存的又一建制部队。他的前身浩繁复杂,囊括了陕北、陕甘边以及关中地区几十个红军游击队,加上红四方面军第4军军部,几经整编合并,逐渐演变而成,现各步兵团和炮兵团都保留有红军连队,因而该师是全军红军连队比较多的红军师。现全师有红军连队22个,(11)据考查,除1个是红四方面军的连队,21个都是来自陕甘边和陕北根据地的红军连队,其中有7个红军连队主要来自庆阳老区的英雄连队分布在各团。其中:31团1营1连,前身是1933年秋于甘肃新宁县组建的游击第1、2支队和1935年春在延安地区组建的延安东川、马四川游击队。

31团1营2连,前身是1934年初组建的赤水游击队,1934年8月组建的新正游击队第6、第8支支队和1937年初组建的新正保卫队。

32团2营4连,前身是1932年6月组建的葫芦河赤卫队(后扩大为华池县独立营)及1932年底组建的宜君游击队和1934年秋组建的富县张村驿、黑水寺、羊泉、套筒等游击队。

32团2营5连,前身是1934年10月组建于南梁的保安游军队及甘泉游击队、富县游击队、华池游击队、甘泉下寺湾游击队、胡皮头游击队和1935年初组建的保安一支队、庆阳骑兵队、落没川游击队。

32团3营7连,前身是1933年10月组建的庆北游击队,1934年2月组建的吴家河保安队和1935年初组建的合水义勇军。32团特务营,前身是1933年5月组建的陕甘边游击队第1、第3支队。

33团1营1连,前身是1933年7月组建的耀县游击队和同年9月组建的平子游击队。

 

这些红军连队作为红军的种子,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生长、发芽、开花、结果,为部队的发展壮大起到骨干带头作用。11师部队自建立已77载,经历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足迹遍及陕、甘、宁、青、川、藏、新等省区,南征北战,纵横驰骋,参加大小战役战斗2660余次,歼敌10余万,谱写了一部逐鹿西北、卫戌西南,雄风激昂,气势磅礴的战斗史诗,涌现出战斗英雄团2个,模范团1个,功臣团2个,战斗英雄营7个,模范营1个,功臣营1个,战斗英雄连23个,功臣模范连22个,军以上领导机关授予荣誉称号209个,涌现出英雄模范和一等功臣132个,(12)这是11师广大指战员的光荣,也是陕甘宁边区和庆阳老区人民的光荣。

 

 

参考资料:

(1) 张秀山说:“现在陕西的材料上说是41师,实际上是42师”。见《我的八十五年》第400页,中共党史出版社,2007年3月第1版。

(2) 一说“红1团于1935年2月在淳化马家山正式成立”见刘凤阁、任愚公主编《红二十六军与陕甘边区》(上)第50页,兰州大学出版社,1995年3月第1版。

(3) 一说,11月初。见刘凤阁、任愚公主编《红二十六军与陕甘边区》(上)第45页,兰州大学出版社,1995年3月第1版。

(4) 刘懋功:《梦回吹角连营》第52页,中共党史出版社,2000年5月第1版。

(5) 李新、陈锦还编著:《十大猛虎团》第199页,中共党史出版社,2007年第1版。

(6) 刘凤阁、任愚公主编:《红二十六军与陕甘边区》(上)第50页,兰州大学出版社,1995年3月第1版。

(7) 张仲良:《回忆陕甘边“第三路游击队”》,见《红二十六军与陕甘边苏区》第832页,兰州大学出版社,1995年3月第1版。

(8) 张秀山:《我的八十五年》第401页,中共党史出版社,2007年3月第1版。

(9)(11)(12)引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十一师军战史》,1987年12月,第438、425、13页(概述)。

(10)《陈国栋谈陕甘宁独立师第3团》,见中共庆阳地委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编:《陇东革命根据地的形成》第153页,1990年7月。 

 

(作者系西安政治学院教授、兰州军区西安老战士大学特邀研究员)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