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文明乡风徐徐来——合水县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兆奎 通讯员 王维)“新时代要有新观念,村上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设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倡导大家共同抵制‘高价彩礼’,避免了铺张浪费和攀比,减轻了不必要的负担。”合水县固城乡董家寺村党支部书记宋志成告诉记者。

  近年来,合水县农村婚丧喜事大操大办现象呈愈演愈烈之势。合水县结合实际,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以整治农村“高价彩礼”为切入点,把精神文明创建融入村民自治,成立家族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修订村规民约,依托道德讲堂,开展道德评议,设立“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表彰“好媳妇”“好婆婆”,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形成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共建和谐美丽新家园。

  宣传教育 夯实思想基础

  如何让移风易俗落地生根,让文明新风深入民心?合水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文化墙等形式,大力宣传各项法律法规,印发“树文明新风”倡议书,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中华传统文化、文明礼仪等内容。充分发挥“道德讲堂”“道德红黑榜”的作用,将移风易俗落实情况作为评选“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的重要依据,引导农民群众摒弃陈规陋习。

  “移风易俗是树立新风正气的群众性实践活动,对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只有把移风易俗做实做细,才能真正为老百姓减负。”合水县委宣传部长何维莉说。她表示,合水县将总结挖掘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对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发挥榜样导向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深入人心,同时对一些不良现象进行曝光,净化社会风气。

  摒除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

  近日,合水县吉岘乡宫合村农民李广文为儿子结婚,与以往婚礼不同的是,这场婚礼特别简单。“亲戚朋友一共坐了17桌,饭菜也没有以往的花样多,和一年前刚办喜事的邻居相比,我这次婚礼少花费了1万多元。”李广文对记者说道。

  去年以来,合水县紧紧围绕“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这一主题,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内容,创新举措、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全县移风易俗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与男友“爱情长跑”达十年之久的胡敏选择“零彩礼”出嫁。作为一名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她看到太多因为“高价彩礼”而致贫、返贫的家庭,导致年轻人婚后生活因巨额债务重压,过得并不幸福。

  “一般农村家庭年均收入3到5万元,支付‘高价彩礼’确实力不从心。”胡敏坦言,她要感谢自己的父母,因为父母的开明,让她觉得自己与男友之间是十分平等而且健康的恋爱、婚姻关系,这才是婚恋最本质的东西。

  家风带乡风 共建和谐新家园

  合水县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广大干部群众为对象,以挖掘整理、传承创新为目标,在全县开展了以“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为内容的“家风、家语、家训、家书”征集活动,征集到好家训好家规200多条,“最美家族”“最美家庭成员”等典型事例70多个,编印了《家规家训家教——合水县最美家庭故事汇编》。在挖掘整理的基础上,开展了“晒家训”“家训挂厅堂”活动,合水县文明办组织开展“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书法作品赠送活动,为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赠送书法作品700幅。同时,县文明办牵头,县妇联、县工会、县文联等部门共同参与,在县电视台推出了“家风家训故事”专栏,报道优秀家风故事70个。

  记者从合水县委宣传部获悉,县上把家风建设融入农村生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制定了《合水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指导意见》《关于治理“高价彩礼”等道德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突出治理大操大办、薄养厚葬、“高价彩礼”等陋习。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