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杨建禄和他的14亩苹果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慕诚)盛夏时节,在镇原县郭原乡景塬村杨建禄的家门口,一行行苹果树郁郁葱葱,枝头上套满了浅黄色的苹果袋,一只只生态鸡在树下觅食。

  “我这14亩果园是我们村唯一个成片的果园,果树现在进入了盛果期。”杨建禄说,“前几天别人都忙着收麦子,我家的地全都栽上了果树。这些年,果树的效益很好,我对苹果树是情有独钟。”

  1996年,杨建禄为了让家里的生活好起来,在一位亲戚的介绍下,前往宁夏彭阳县的洪河乡承包了100亩苹果园,从此与苹果“结缘”。

  为了学好苹果树栽植技术,杨建禄聘用果树专家,自己则常年和妻子在果园里实践操作,一边学习一边管理。“为了掌握好果树管理技术,刚开始,虽然我们每一个环节都得雇人劳作,但我都跟着学习,慢慢地果树的修剪、拉枝、施肥及苹果着色等环节我都掌握了。”杨建禄说,“几年下来,我也从果树的门外汉成了行家里手。我承包的果园,一年下来也有近10万元的收入。”

  “2007年,我们村上也开始发展苹果产业了,当时乡上免费给群众提供树苗,大家都持怀疑态度,我毫不犹豫地把家里的14亩地都栽上了苹果树。我想带动本村的群众在苹果产业谋出路,加之在外承包果树时间比较长了,我还是想回到家乡发展。”杨建禄说。

  2011年,杨建禄承包果园的合同到期,他和妻子回到了家乡,正式开始经营自家的14亩果园。“今年果树在开花期遇到了春寒,我就整天在果园里守着,一边架火用烟熏,一边给果树喷洒水,就这样才保住了这1万多个苹果。”杨建禄告诉记者,“在果树的施肥期,我也是整整一个多月没有出门,别人还以为我外出旅游去了,我说,‘我在果园里游着呢。’只要花了心思和精力,就会有回报。”

  “果树遇上腐烂病,必须用刀将腐烂的地方全部切除,再涂抹愈合剂,最好不要用薄膜缠,这样恢复快,而且基本都能根除。”“套袋要选用双膜的袋子,不要图省钱,这样苹果的果面更好。”“果园一年要施三次肥,以农家肥和有机肥为主。地上的草现在也不能除掉,一方面保湿一方面还可以增肥。”……说起果树的管理,杨建禄总有说不完的话。

  为了让自己的苹果品质更好,杨建禄探索出了在苹果树下养鸡这种“种植+养殖”的方式。“去年2万多斤苹果纯收益在7万多元。下一步,我还准备在林下多养些鸡,这样收入还能增加不少。”杨建禄笑着说。

  这些年依靠果园的收入,杨建禄家里的2个孩子顺利上学并就业,大儿子已经娶了媳妇,家里也新修了庄院,增添了小汽车,日子越来越滋润。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