贠建民:突出产业扶贫主攻互助合作 凝聚合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作者: 李政寰 张昶昶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8-07-14 09:28:31
一键分享到:

 

     庆阳网讯(记者  李政寰 张昶昶)7月13日,全市精准脱贫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在市政府礼堂召开。市委书记贠建民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331+”产业合作社建设作为攻克脱贫难点的重中之重来抓,突出产业扶贫,主攻互助合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周普生对《关于主攻重点难点抓实“一户一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意见》进行了说明。

  市领导董建镇、李银、章志兼、马骥、杨守金、廉滋仁、董涛、吴丽华及市政府秘书长左自刚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了全省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议和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在环县脱贫攻坚暨帮扶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部分县、乡、村和龙头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及驻村工作队队长作了交流发言。

  贠建民指出,从全省脱贫攻坚形势及全市实际情况看,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短板突出、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立足贫困现状和具体实际,根据“有技术的劳力、有剩余的劳力、有一定的劳力、无劳力”等情况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分类,针对分类对应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互助扶贫、兜底扶贫等措施,确保每一个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

  贠建民强调,要全力推进“331+”产业合作社建设,采取规划引领、金融跟进、能人带动、专业人士推进、龙头企业示范、政社合一、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主抓、市县考核激励等措施,按照市场规律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把分散的资金、劳动力、土地和市场组织起来,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已脱贫的县(区)要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工作重点,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同时,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集中力量搞好农村环境整治,培育壮大农村特色产业,全面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贠建民还就当前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压实工作责任,逐一排查、消除隐患,进一步优化应急方案,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放过一个死角、不出任何意外,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朱涛强调,加快推进精准脱贫产业发展,事关农民增收,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进一步提升产业扶贫的针对性,区分不同贫困类型精准施策,切实抓好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实施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发挥电子商务服务站作用,不断拓宽产业扶贫路径,培育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铁杆庄稼”。要下功夫培育上接市场、下连农户的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建办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合作社全覆盖,推进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努力让贫困户“跟着干、跟着富”。要牢固树立“产业发展难在哪,政府服务就到哪”的理念,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农民培训、风险防控,着力加强资金投入管理,为产业发展提供及时优质服务。要加快全域推广“331+”模式,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积极促进土地流转,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真正让“331+”模式成为产业扶贫的“金字招牌”,成为贫困群众的“致富良方”。

  期间,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加快合作社建设,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分组进行了讨论,并召开了总结大会。

  市委、市政府协调副秘书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委书记、县(区)长,各县(区)党委和政府分管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书记代表,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社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