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村民不脱贫,我不离开下塬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梁晓飞 杨福军)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一辆摩托,就是扶贫干部黄彦博的全部“家当”,小小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和亟须解决的问题,一辆摩托已不知被主人换过多少次轮胎,磨损得很是破旧。

2015年,27岁的黄彦博被选聘到宁县平子镇担任下塬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到任之初便承担起了下塬村脱贫攻坚的重任。

下塬村地处偏远,自然条件较差,山川卯梁交错,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较低,该村是宁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就是这样的深度贫困村,黄彦博一待就是三年,并且始终奔波在扶贫一线。

整村跨度十公里,有209户贫困户,而且居住比较分散,为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入户走访几乎成了黄彦博每天的必修课。入户走访、政策宣传、看望孤寡老人并帮助其挑水、劈柴……他用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黄彦博是个好小伙,帮人做这做那。”7月13日,黄彦博第一户来到了村民胡印虫家,一进门他就闲不下来了,劈好柴、担满水,还没歇口气,他又推着摩托车去了下一户惠玉森家。

今年80岁的惠玉森,与老伴共同生活,老伴最近不小心摔了一跤,卧病在床,两位年事已高的老人行动不便,黄彦博很担心两人日常生活,急忙前去探望了两位老人,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事情。

奔走一天后,黄彦博在下班前赶回了村部,和包村干部以及村干部一道进行脱贫资料的整理和录入工作,同时还要指导上门办事的群众,趁着同事整理资料之际,忙碌了一天的黄彦博泡了一桶方便面对付着吃了“午饭”,虽然镇政府有食堂,但黄彦博却因为忙着入户而常常错过饭点儿,从村上来往镇上需要一个多小时,大多数时候,黄彦博和同事的午饭就用泡面简单对付。

黄彦博肯吃苦,认真又踏实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黄彦博自来了下塬村,一直奔跑在扶贫一线,时刻惦记着村民的疾苦,在交通条件不佳的情况下,坚持步行入户,落实帮扶工作,成绩特别突出,有这样的同事,我们感到很自豪!”下塬村监委会主任豆宗智这样评价黄彦博。

晚上九点,夜幕下的小塬村静谧而深沉,唯有下塬村部扶贫工作室里灯光点点,黄彦博和同事还在填写资料。来到下塬村,黄彦博就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把村民当作自己的亲人,总是想着如何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村干部和村民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让我有信心将工作做好。我所做的都很平凡、很简单,这是奔赴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们都应当做到的。在我的任期之内,我要把下塬村的扶贫工作做得更好,下塬村不脱贫我就不会离开下塬村。”黄彦博说。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