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魏占太 搬出穷山沟住上安置楼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盘小美)对于西峰区什社乡文安村65岁的村民魏占太来说,今年6月11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一家人搬出了居住近40年的破旧窑洞,住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楼房,开启了幸福的新生活。“新房子各方面条件都好,没想到我们真的走出了山沟沟,还住上了这么好的楼房……”提起生活的变化,魏占太感慨万分。

    未搬迁前,魏占太一家居住在岘川组的山腰上,距离村部有5公里远。土地多为贫瘠的山台地,村民靠种庄稼、外出务工维持生活,收入微薄,大都依山修建窑洞居住。魏占太一家6口居住的土窑是1979年修建的,年代久远,窑顶、四面墙都有裂缝。“窑洞窄小、光线不好,也不安全。”魏占太说,以前不仅居住条件差,还面临吃水难题,每天要到1公里以外的河沟里挑水吃,挑水爬坡经常摔跤,到了雨天就没水吃。

    不仅居住、饮水不方便,出行也让魏占太头疼。“最早的时候,通到村里的是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路面很窄,出门上山只能步行,自行车都没法骑上。”魏占太回忆说。

    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西峰区积极整合资金,改善贫困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针对贫困群众的住房难题,陆续实施了一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通过整体搬迁、集中安置、插花互补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集中安置点,让贫困群众挪出穷窝。

    2015年以来,文安村抢抓扶贫政策机遇,争取各项资金,硬化村组道路24.2公里,修建5间医疗室、小游园等公共服务场所,完成了12个组农网改造项目,全村778户自来水全部入户,网络达到了全覆盖。同时,为解决魏占太等岘川、岘塬组的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难题,争取易地搬迁项目,修建住宅楼一栋,去年10月份,工程竣工达到入住条件,目前已搬迁入户9户。

    魏占太的新居在安置楼的二层,建筑面积116平方米,三室两厅,房间宽敞明亮,电视机、冰箱等家具一应俱全;院子里配备有水塔、锅炉房等设施。“买新房子花了不到21万元,政府补贴了3万元,村上统一帮我们贷了5万元,住进新房,再也不用过苦日子了。”

    如今,魏占太在老家的地里都栽上了油松等苗木,他和老伴靠在周边村子务工、打扫卫生,每年收入1万多元,每月还有200元养老金。儿子、儿媳在外地打工,一年收入3-4万元,女儿今年也开始上班,月工资2000多元。“现在出门就能坐上班车进城,门口是幼儿园、文化广场,离村部就几百米,有闲时间,就到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下棋、打牌、聊天……”说起现在的生活,魏占太脸上溢满幸福。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