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终止驾考腐败 不能只盯着驾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禄永峰)被称为“史上最难驾考新规”的新《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正式落地实施后,各地甚至出现“挂科潮”。《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调查发现,驾考难度升级的同时,个别“神通广大”的驾校考场却暗地里为考生提供包过服务,只要花费数千元,就能在考试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大玩潜规则牟取利益。

出台“史上最难驾考新规”目的是出于职业风险因素的考量。相比其他考试,驾考是牵扯人命关天的大事,行贿受贿一旦成风,各种“潜规则”就会盛行,考纪考规也就会沦为虚设,到头来,因为那些涉嫌受贿的教练、考官培训出来的学员,几乎跟拿钱买驾照没有什么两样,这样走过场的考试,就成了明晃晃的培训“马路杀手”。

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个别“神通广大”的驾校考场暗地里为考生提供包过服务的现象来看,当下的驾考腐败,显然已不止于媒体曝光的个案。客观地讲,在驾考还不能打破行业垄断的前提下,终止驾考腐败,显然不能只是盯着驾校,对于这条利益链上所涉及的学员、教官、车管所、驾校等,都必须一个接着一个拔出萝卜带出泥,一网打尽,规范驾考秩序,这才是当务之急。

驾考应该像高考一样严肃起来,本着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原则,铲除权力寻租空间,对每一位问题考官和学员严惩不贷,以达到正本清源的目的。首先,对于普通学员的行贿行为,一旦查实,不仅取消当期考试资格,而且要像高考作弊处理一样,规定时间之内不能再报考;其次,对于受贿官员要更加严厉惩处,不仅要取消考官资格,而且永不纳入津贴、职务晋升对象,严重违法构成犯罪的,还应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再次,对于存在向学员吃、拿、卡、要违规行为的驾校,该停业的停业,该整顿的整顿,甚至取消办学资质。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日趋火爆的驾考行业,所涌现出行贿受贿等问题不能麻痹大意,必须用铁的制度和纪律,让驾考在跟高考一样的环境里严肃有序运行,杜绝“人情试”“关系试”“金钱试”,发挥其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唯有如此,驾考程序才会透明公正,对任何学员才会一视同仁。也只有在一把尺子量到底的驾考面前,学员与考官的行贿受贿行为才会消弭。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