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 “三变”改革助推苗林产业快速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建强)日前,走进宁县盘克镇前渠村,一棵棵油松苗木葱葱郁郁、长势喜人,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在忙碌劳动……

  据前渠村村主任王海军介绍,过去村上群众大都以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收入非常有限。前些年,随着县上出台苗林扶持政策,鼓励群众发展苗林产业,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目前村上有80%的群众发展苗林产业。”王海军介绍说,可近两年,随着传统苗林产业市场逐渐饱和,加上群众对苗木缺乏有效管护,苗林滞销,人们的积极性受到了影响。

  面对产业发展困境,去年以来,前渠村从实际情况出发,在苗林产业上运用农村“三变改革”模式,并依托盘克绿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村上62户群众通过资金、土地、劳动力等方式入股,年底参与保底分红。入股群众还可以优先被安排到合作社务工,合作社统一为群众提供苗林管护技术,并解决苗林市场销路问题,引导群众走上“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路子。

  “去年我将自家12亩土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每年每亩地500元,在合作社里务工还能收入1万多元。”村民冯金宁告诉记者。

  近年来,宁县把苗林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助农增收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以贫困户为主体、土地为纽带、企业为龙头,推动形成“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联动机制,通过集中开发或投资入股,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最大限度规避风险,保障农户收益。

  据统计,目前宁县已有224户贫困群众入股发展苗林产业,苗林收入占到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8.8%。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