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脱贫“摘帽”再发力——正宁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丽娜 通讯员 巩文彬)一条条平坦的水泥村道,一座座整齐排列的新农宅,一片片新建的农业基地……盛夏的正宁县,草木葱茏,风光秀美。今年以来,正宁县统筹推进“五个一批”脱贫工程,开展 “绣花”式扶贫,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凝聚力量强攻坚

  “一户一策的帮扶计划切合实际,一户一本账,各家不一样。”说起帮扶单位“量身定制”的巩固提升方案,榆林子乐安坊村村民杨凤娥笑逐颜开。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她家在原有2亩果树的基础上新栽了4亩果树,套种紫苏和玉米,还养了5头猪,加上儿子打工的收入,人均年收入达6000元。

  正宁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贫困户退出指标,制定审核“一户一策”方案9687份,采取“倒排顺联”的方法,及时调整优化帮扶力量,省市县乡135个单位3003名干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9687户,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从技能培训、产业培育、农机具购置、生态护林员选聘、“扶贫宝”保险等5大类32小项进行扶持,最高扶持资金8000元,最低扶持资金300元,贫困户人均扶持资金达1699元,将“谁帮扶、怎么扶”措施落到了实处。

  培育产业带民富

  正宁县把整体脱贫的着力点定位在产业开发上,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促进贫困人口多元增收。三嘉乡关川村农民第小民说:“我连续两年把2亩多土地流转给步天医药公司,每年有1700元流转收入,加上种药、挖药的务工收入,仅这一项一年就有5000多元收入。”

  正宁县着眼构建“塬面苹果烤烟主导、川区菜药苗木支撑、林缘草畜养殖牵引”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探索推广“果烟、果药、果菜套种,果沼畜循环、窑洞养羊(牛)、林下养殖”及“田园综合体、家庭农场、山庄牧场、合作组织、产业基地、大户能人+贫困户”等产业经营模式,建设南、北两塬“智慧果园直产直销”示范基地,永正佛堂和西坡五畔田园综合体等基地,全县累计发展苹果21万亩,规模养殖小区73个、规模养殖户550户,完成苗林结合培育25.87万亩,年合同种植烤烟2.6万亩、瓜菜9.5万亩,产业经营收入占到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5%以上,占到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5%以上,产业开发效益稳步提升。

  改善条件乐百姓

  发源于子午岭西麓的支党河在滋润土地的同时,将三嘉乡关川村一分为二,6座桥将南北两岸连接起来。

  “这些桥让村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关川村党支部书记魏鹏前说,以前没有桥的时候,村里人都是“人在北边住,地在南边种”。2012年省安监局先后投资60多万元,修建了9座桥,结束了群众蹚水过河的历史。

  在交通扶贫攻坚战中,正宁县着力打通出境路、断头路,连接乡村路,修建林区路、旅游路、产业路、便民路,四年累计新修农村公路678.5公里。

  “2014年,借助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我们村31户群众从山区搬到塬上。”五顷塬乡孟河村党支部书记马明宪介绍说。正宁县统筹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乡村公租房等工程,四年累计新建安全住房8218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9处,安置907户3606人,因地制宜建设维修高原机井、小电井及泵站扬水等供水工程2151处,受益群众1.8万户。实施自然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19个,农电提质改造48处,实现了安全稳固住房、安全饮水、动力电全覆盖。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