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杨庄村 新能源美了村庄富了群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杨庄村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庆阳网讯(记者 李建强)7月12日,记者来到和盛镇杨庄村,一套套太阳能热水器在新农村房屋顶上排列有序,一行行太阳能路灯在人行道两旁亭亭玉立,新农村广场上,人们随着欢快的舞蹈正跳着广场舞、聊着天……

  “以前都是用煤、电在土灶头做饭,厨房又乱又不整洁,而且还不方便,自从去年用上沼气灶后,现在可好,拧开沼气开关,随时都有火焰,每年不但能节省600多元的煤电费,还让厨房变得干净了许多,非常实惠方便。”提起农村沼气带来的好处,村民南节琴笑得合不拢嘴。

杨庄村村民南节琴用沼气做饭

  南节琴家的厨房用上沼气,得益于去年4月县能源办在杨庄村村部广场建成的生态公厕,该生态公厕顶部建有雨水集流畅和集流箱,主要是利用收集到的雨水解决冲厕用水,节省水资源,另外还建有一套5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太阳能热水器,用来解决厕所用电和热水问题。同时,生态厕所还将产生的粪污作为沼气池的原料进行厌氧发酵无害化处理,产生的沼气供给幼儿园及周边20户群众炊事用能,产生的沼渣、沼液当作有机肥供给村上的果园和蔬菜基地。

  “生态厕所集雨水集流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综合利用系统、沼气池发酵及粪污无害化处理系统为一体,是绿色环保无害化、多功能生态卫生厕所,是对厕所‘革命’的有益尝试。”县能源办主任张立霖说。

杨庄村新农村里安装的太阳能路灯

  据了解,生态公厕每年可以节约农户煤电等支出费用600元,产生的沼渣、沼液通过滴、渗、灌和根部基肥追施的方式进入村庄农田、果园、蔬菜基地,使得果园亩均节约化肥支出320元,提升产品品质和产量亩均增收550元,菜园亩均节约化肥支出260元,提升产品品质和产量亩均增收290元。

  据杨庄村村主任王勇介绍,过去村上群众的节能循环意识不强,人畜粪便到处乱堆乱放,一到夏天,蝇虫乱放、臭气熏天……村容村貌非常差。近年来,县上把农村新能源建设作为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提升农村文明程度的重要手段来抓,现如今,杨庄村结合本村实际,鼓励农户积极推广使用“一池三改”户用沼气、太阳能热水器、光伏发电、太阳能照明系统、节能炕灶、太阳能灶等新兴清洁能源,并在果园、蔬菜等产业上积极推广“畜—沼—菜”“畜—沼—果”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有效增加村民收入、美化亮化村庄,改善农村生产环境和推动农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该村先后建设户用沼气120座,配套改灶改厕改圈120户,投放户用节柴炉60个,投放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02套,投放安装太阳能路灯130盏,投放安装700千瓦太阳光伏发电设备一套,养殖小区联户沼气工程一处,累计完成投资805万元。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