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五顷塬回族乡 光伏发电助力脱贫攻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五顷塬回族乡政府光伏扶贫电站

  庆阳网讯(记者 张丽娜)盛夏时节,走进子午岭西麓的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这里草木葱茏,风光秀丽。进入乡政府大院,办公楼顶上闪闪发亮的光伏网版成为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

  五顷塬乡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是2017年底建成的扶贫项目。该乡借力“光伏发电”壮大集体经济,整合龙咀子、西渠、孟河三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扶持资金150万元,投资实施光伏电站建设,项目采取权属归村集体所有、收益归村集体使用的运营方式,利用广场舞台和乡政府机关楼顶空地,安装678块多晶硅光伏组件,装机容量176.28千瓦,发电量全额上网消纳。

  “以前没有见过光伏发电,现在光伏发电落户我们乡上了,听说光伏发电对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改善生态环境有很大意义,以后效益也很好,大家都盼着光伏发电能给我们带来好的经济效益,带领我们共同致富。”孟河村村民王富印说。

架设在五顷塬回族乡政府办公楼顶的光伏电板

  记者了解到,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地点为五顷塬乡政府和南邑村文化广场,项目所有权归龙咀子村、孟河村、西渠村三个省定贫困村,项目收益主要用于三个村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和扶持贫困农户发展产业。

  五顷塬回族乡位于正宁县东南部,地处子午岭林缘西麓,全乡平均海拔1513米,年均降水量626毫米,年平均气温8℃,太阳总辐射量为6315.17MJ/㎡,年日照时数达3151小时。按照太阳能资源丰富程度等级划分,属于资源最丰富带,年峰值日照为1507.45小时。

  目前,光伏扶贫电站已全面投入运营,发电正常,效益可观,预计年均发电量22.9万度,收益约为19.93万元。20年运行寿命期内可发电450万度,累计可获得国家新能源电费补贴340万余元,可让村集体经济将得到有效壮大,为实现整乡脱贫奠定了基础。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