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三年决战奔小康】赫清龙:带领村民“抱团”做强羊产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文 通讯员 赫元涛)在环县虎洞镇砂井子村,村民都知道有个党员致富带头人赫清龙,他不仅自己致富,还带动村里30多户群众发展羊产业。

  今年45岁的赫清龙,从车道乡供销社下岗后,回村担任了七年村文书,外出做了三年煤炭生意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现在他回家创办合作社,带领全组人一起致富。

  砂井子村张塬组有34户村民,24户都是贫困户。“手里有粮,兜里没钱”是这里群众的真实写照。为了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2017年1月,赫清龙注册成立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计划养猪200多头,养羊千只,流转土地近两千亩,全部种植饲草料,发展种植、养殖产业。

  他的计划与环县以“331+”模式发展肉羊产业不谋而合。2018年,环县建成了中盛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厂,并出台一系列支持肉羊产业发展的政策,其中带动群众最强的一项就是为每户投放3万元3年期产业贴息贷款,政府再补助2万元扶贫专项资金,购买21只湖羊户托社养入股合作社,贫困户每年固定分红1.5万元,3年还清3万元贷款,每户群众再净落11只湖羊。

  政府的支持鼓足了赫清龙的信心,他先从亲属开始,挨家挨户说服动员。“自己不养羊还赚钱。”“县上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免费上门搞防疫,技术不用愁。”“政府为每只羊都买了保险,即使有意外,也不怕贴本赔本。”……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也在全村范围内做宣传,最终31户贫困户办理了“331+”产业扶贫贷款。

  2018年初,4座标准化羊舍和1座草棚建成,3月从中盛养殖繁育基地调进湖羊100只,4月购买陇东黑秃山羊150只,5月份又从中盛调进湖羊500只。流转回来的土地相继种上了地膜玉米、甜高粱、紫花苜蓿等饲草料。

  今年54岁的砂井子村村民陈文军妻子患宫颈癌去世,看病时欠下了8万多元的债务。去年,他在赫清龙的引导下,一次性将家里的45亩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今年又以3万元贷款入股合作社,他本人在合作社务工。“3年分红1万多元,还赚11只羊,土地流转费一年4500元,自己务工一年还有3万多元收入,两年就能还清欠账。”陈文军说。

  合作社办起来了,但是每天水电、草料1500元的开支让赫清龙吃不消。他想了一个好办法,让有意愿的群众现金入股参与合作社分红,壮大合作社发展资金。2018年5月,全组31户村民现金入股近70万元,其中贫困户入股30多万元。为了合作社规范经营,他还聘请了专业的财务会计,将养猪场和湖羊养殖基地资源进行了整合,形成全组群众抱团发展的“股份制”运营模式。

  据了解,目前,该合作社湖羊存栏量600只,已产湖羊羔羊230多只,陇东黑秃山羊150多只,猪240头,两座养殖大棚和一座草料储藏棚正在建设当中。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