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小区门禁形同虚设 住户安全谁来保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小区虽有门禁,但损坏后长时间无人修理,门禁形同虚设。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小区大门设有门禁,单元楼装有门禁,均需刷卡才能进入,这成了新建住宅小区的标配,也是保障住户安全的“两道防线”。目前,我市城区大部分住宅小区都安装了门禁系统,物业公司也凭借门禁系统对小区进行管理。尽管如此,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不少小区虽设置了门禁,有的小区甚至还有几道“关卡”,但陌生人仍能随意进出,并且不少门禁屡屡“受伤”,部分小区门禁形同虚设。

  门禁“不禁”

  多次损坏无人修理

  说起小区门禁,家住西峰区九龙南路一小区的市民杨先生很无奈。“小区大门口虽然有门禁,但我发现好像无论是谁都能进来。有的人没有门禁卡,跟着能刷卡的人随便就能进来,保安也不管管。”杨先生说,“单元楼的门禁已经损坏了很长时间,也没人修理,我们住户的安全怎么保障啊?”

  7月16日上午,记者走访了西峰城区多个住宅小区后发现,无论是新建小区,还是老旧小区,大部分都装有门禁系统。但有的小区大门门禁已损坏,大门敞开随意进出,有的大门门禁正常使用,但陌生人可以尾随着有门禁卡的住户进出。每个小区里都存在单元楼门禁损坏的情况,有少部分对讲机已经损坏,有的单元门半掩着,有的大敞着。

  “小区的门禁系统经常被破坏,以前每次坏了之后换新的,我们都得重新换卡,又花钱又麻烦。”家住西峰区朔州西路一小区的王先生郁闷不已,“半年前又坏了,至今再没修过。”说起这个问题,物业人员也是一肚子苦水。“换了又被弄坏,根本就修不过来,一年坏了好几次。”

  陇东大道某小区的住户李荣告诉记者,她已经在该小区住了半年多,单元楼门口也安装有门禁系统,但是实际上门禁卡根本没有用,因为单元楼门禁坏了很长时间了。李荣还告诉记者,小区门口有门禁,住户必须刷卡才能进出,但不知什么时候小区门旁边的防护栏坏了,有很大的缝隙,她发现有很多人直接从这里进出。“小区门禁形同虚设,我很担心小区的安全问题。”李荣说。

小区单元门被人用砖块挡住不让其关闭。

  单元门人为敞开

  住户安全意识淡薄

  在采访中,有住户向记者反映,有的单元门不关是因为门禁系统坏了,但还有一种情况,是个别住户图方便,专门用杂物挡住单元门不让其关闭,久而久之,门禁系统就坏了,有的门锁也坏了,楼道的门禁系统这道防御形同虚设。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所住小区的单元楼门禁以前一直都是正常使用的,单元门拉开后,只要一放手就能自动锁上。但去年楼上新搬来一户邻居,每次出门都不锁门,要么就是把门里的安全扣打开让门大敞着,要么就用砖块挡着门,专门留一条缝,再回来的时候直接就能把门拽开,不需要再刷卡进入。后来效仿的人越来越多,经常出现不关门的现象,门锁慢慢也损坏了,此后门就再也没关过。

  刘先生很无奈,自从单元楼门禁损坏以后,楼道里贴小广告的现象就越来越多了。不久前,楼上不少住户的门上都贴上了某开锁公司的广告,要想撕掉广告也很费劲,而且还会留下痕迹。“楼道门开着,给发广告、盗窃的人都开了‘绿色通道’,确实很危险。”刘先生说。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住户人手一个的门禁卡,很轻松地就能被复制。李荣告诉记者,以前她为了让家里人都能进出方便,就在街边的修锁门店配了好几个门禁卡,一个只需要20元。城区某小区的住户陈立明告诉记者,他曾不小心将门禁卡遗失,当时有朋友跟他说,网上又卖门禁卡复制器的,可以轻松复制,很是简单。但陈立明最终还是通过向物业挂失重新办了门禁卡。

小区单元门被人用砖块挡住不让其关闭。

  小区安全需物业和业主共同维护

  杨先生认为,小区里人比较杂,物业应该加强管理。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直接骑着电动车就能进小区,保安也很少过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保安偶尔会对没有门禁卡的人进行询问,但基本上不登记,随后便放行。有时候甚至对无门禁卡的人不管不顾,这样的小区怎么放心住?”杨先生说。

  对于小区门禁成摆设的问题,我市城区某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大门、单元门和业主进户门,是家庭安全的“三道防线”,有的业主为图方便,不关单元门,其实是自动放弃了第二道防线。“单元门要是长时间不正常使用,门禁系统损坏的话,维修费用很贵,换锁、换刷卡器等动辄需要上千元。而且换一次门禁,整个系统就要换,很麻烦。所以有时候门禁损坏以后会拖很长时间才能更换。”该负责人说,“楼道门不关,受影响的不单单是居民的安全,还有居民居住的环境。关闭楼道门不仅需要物业尽职的提醒,也需要业主的配合。希望借此呼吁业主能够尽量配合,养成随手关门的好习惯。”

  在采访中,有市民建议,小区保安要对陌生人提高警惕,需要仔细盘问来访者的相关信息,发现异常可拒绝让对方进入。小区应严格管理门禁卡的办理工作,不能“交钱就给办”,在办理门禁卡时,应对办理人的信息进行详细登记。

  “只有物业工作人员加强门禁管理,小区住户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随手关门,才能为小区营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市民刘先生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