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怀揣一颗苹果心,他带领杨塬村村民一同致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 李彦臻 )在高楼乡杨塬村,今年56岁的麻聚军种植苹果的历史要比其他村民早十几年。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他就开始栽植苹果树了,至今已有20多年的苹果种植经验,他也从苹果树上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俄少飞 摄

  几年前,苹果价格上涨的时候,麻聚军靠自家的十多亩果园攒了不少钱,为两个儿子成了家,2009年时还建了一院子新房,搬离了原来的窑洞。

  麻聚军种的苹果质量高,这得益于他对果园的精心投入。看到麻聚军在技术上过关,村里许多村民在果树修剪、腐烂病防治等技术难关上经常请教麻聚军,麻聚军也会耐心地走进村民的果园实地演示,将自己学到的新技术教给果农。

  虽然麻聚军是一个苹果种植能手,但是十多年前,来村里收购苹果的客商并不多,一是因为村里的道路不通,只有一条泥土路;二是因为村里的苹果种植形不成规模,引不起客商的关注。

俄少飞 摄

  近四五年时间,村民们看到麻聚军从苹果上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跟着他一起种植苹果。在杨塬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几亩果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庆城县果业局、高楼乡果业专业培训社等果业专家经常来到杨塬村为果农进行培训,大家的种植技术普遍提高了。

  随着2012年通村柏油路的建成,客商们进出杨塬村方便了不少,村里的客商也越来越多了。作为杨塬村苹果产业的带头人,麻聚军深深意识到:“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能致富的,只有大家一起发展产业,扩大规模,才能共同致富。”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