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论庆阳老区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历史地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北最早播下革命火种的地方,是西北红军的摇篮,是党中央和长征红军北上抗日的落脚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主力部队开赴前线的出发地,是陕甘宁边区模范抗日根据地的示范区和后勤基地,是形成和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模范地区,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在革命战争年代,庆阳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

庆阳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北最早播下革命火种的地方。早在1927年,中国共产党在西北的早期革命活动家王孝锡就在家乡庆阳宣传革命真理,播撒革命火种,开展革命斗争,开始了陇东地区最早的唤起民众的革命活动。王孝锡发动农民和进步青年、进步绅士,驱逐贪脏枉法的宁县县长索呈祥,打倒了贪污公款、贩卖封建糟粕的太昌小学校长杨蕃昌。这两场斗争的胜利,对宁县及周边地区产生了很大影响。同年秋,在宁县建立了甘肃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中共宁县支部。后又成立了中共太昌临时区委,下辖宁县、长武、泾河川三个支部。王孝锡深入陕西彬县百子沟煤矿,向工人宣传革命道理,准备发动武装暴动;组织宁县三股农民武装打富济贫,抗粮抗款,反对国民党统治。1928年11月王孝锡不幸被捕,同年12月被敌人杀害于兰州。从王孝锡建立宁县支部到1928年底壮烈牺牲,虽只有一年多时间,但在大西北播下了革命火种,揭开了陇东地区革命斗争的序幕,打破了陇东长期沉寂的局面,为革命的再起和发展奠定了社会基础。

后来,刘志丹、谢子长等共产党人也在庆阳北部地区开展革命活动,使陇东地区革命斗争的星星之火,迅速燃成燎原之势,庆阳成为西北革命斗争的策源地。

庆阳是西北红军的摇篮。在1929年初,中共陕北特委第一次扩大会上,刘志丹提出,利用陕甘两省军阀扩充势力的机会,动员党团员和革命青年打入军阀部队,争取士兵,掌握兵权,发动起义,为创建红军做准备。1930年夏刘志丹打入庆阳地方军阀陇东民团军谭世麟部开展“兵运”。同年10月,在合水发动了“太白起义”,向盘踞在庆阳的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1931年9月在庆阳北部地区成立了南梁游击队,拉开了陇东革命游击战争的序幕;1932年初,南梁游击队与陕甘游击队合编为西北反帝同盟军,嗣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在此基础上诞生了红二十六军,这标志着西北地区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有正规番号的工农革命武装。

庆阳老区是长征中的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北上抗日的落脚点。1934年10月,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共中央机关和红一方面军被迫撤离中央苏区,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在何处落脚以求发展,是关系红军命运和中国革命前途的大问题。而此时远在西北的陕甘苏区在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的领导下,走毛泽东井冈山“工农武装割据”的道路,在庆阳北部地区创建了红二十六军和地方游击队,开辟了以华池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各路红军被迫踏上长征路的同时,西北共产党人还在陕北创建了陕北革命根据地,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七军。两块根据地军民互相支援、互相配合,在1935年春夏接连取得了两次反“围剿”斗争的胜利,从而使陕甘边、陕北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了统一而又强大的西北革命根据地。有20多个县建立了工农民主政权,游击区扩大到30多个县,红军主力发展到5000多人,游击队发展到4000多人,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唯一保存下来的一块红色根据地。

陕甘根据地在中国革命的关键时刻发挥了重大作用,使党中央和长征红军有了落脚之地,赢得了休养生息的机会,保存了革命力量,使中共中央和红军主力转移到了抗日战争的前沿阵地,为日后中共中央将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奠定了基础,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抗日运动中的领导地位,推动了抗日民族解放运动的到来。毛泽东曾多次感慨地说:“没有陕北,那就不得下地”。

庆阳老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主力部队开往前线的出发地。1936年5月,为了巩固和发展陕甘革命根据地,中央红军西征,解放了包括庆阳老区曲子、环县和庆阳、镇原北部在内的广大地区,开辟了陕甘宁边界纵横400余里的新苏区。同年11月,在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的指挥下,取得了环县山城堡战役的胜利,粉碎了敌人对陕甘根据地的又一次进攻,结束了长达10年之久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推动了国共两党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战役后不久,“西安事变”爆发,驻扎在陕甘宁边境的定边、环县、盐池一带的红军主力南下驰援张学良、杨虎城。“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又回师北上驻守庆阳。1936年底,红军教导师进驻庆阳城。1937年2月,红一军团驻防正宁宫河、宁县早胜,红十五军团驻守庆阳县驿马镇,3月,援西军进驻镇原,陕甘宁省独立师一、二、三团分驻各县。10月,一二九师三八五旅进驻庆城。

8月25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红军改编为八路军的命令。驻守在庆阳的红一军团、红十五军团编入八路军一一五师,援西军的三十二军、二十八军编入一二0师,四军、三十一军和陕甘宁独立师一、二、三、四团编入一二九师。8月31日起,一一五师、一二0师、一二九师相继开赴抗日前线。庆阳老区作为抗日战争的重要军事战略基地,完成了八路军出征前的思想动员、军事训练、兵员补充、粮草、武器弹药等重要准备工作,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主力部队开赴前线的出发地。

庆阳老区是建设陕甘宁边区模范抗日根据地的示范区。庆阳是抗战时期全国最文明、最进步的地区之一,许多新思想在这里涌现,许多新经验在这里创造。

陕甘宁边区实行民主制度的早期实验基地。1937年庆阳老区就通过民主普选,将地方政权的苏维埃工农民主专政制改革为人民民主议会制,成为陕甘宁边区最早实行民主制度的区域之一。1940年3月,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建立“三三制”抗日民主政权的原则。陕甘宁边区首先在陇东、绥德两个分区进行试点。其中陇东分区先后经过三次民主普选,使“三三制”原则得到了自下而上的普遍贯彻,为陕甘宁边区、以至各抗日根据地政权建设和全国政治民主化提供了宝贵经验,起到了引路作用。

陕甘宁边区较早开创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的地方。这一时期文化教育发展充满生机,为后人留下了一份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短篇小说《乌鸦告状》和报告文学《我们的连长何万祥》等,成为载入文艺史册的优秀作品。《刘巧儿抗婚》故事轰动了陕甘宁边区,对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的诞生和妇女解放运动的发展产生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庆阳民歌被誉为“黄土歌魂”,环县农民孙万福及新正县农民汪庭有分别创作的《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绣金匾》以及边区军民集体创作的《军民大生产》等民歌成为唱红全国的艺术珍品。社火头刘志仁被边区政府树立为“新秧歌运动的旗帜”。

新中国民事审判模式和司法制度的发源地。1943年,陇东分区专员公署专员、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高等分庭庭长马锡五在司法实践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审理华池县“封芝琴(‘刘巧儿’原型)抗婚案”等典型案件,逐渐形成独特的审判方式,党中央、毛泽东给予高度评价,称之为“马锡五审判方式”。在当时,不仅作为民事诉讼,而且作为整个陕甘宁边区司法工作的原则在各解放区广泛推行。这标志着新民主主义诉讼制度的确立,使解放区的司法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为解放区的法制建设树立了一面旗帜。时至今日,这一闪烁着党的群众路线光芒的审判方式仍对人民司法实践起着十分重要的启迪和指导作用。

庆阳老区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后勤基地。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国民党顽固派对各抗日根据地实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陕甘宁边区首当其冲。陇东分区党政军民响应毛泽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大生产运动。从1941年到1943年,庆阳老区共开荒地55万亩以上,耕地面积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10%,增收细粮数百万公斤,实现了自给有余,创造了雄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大生产运动的成果,不但保证了边区供应,还为抗日前线提供了大批物资,仅1941年到1946年交救国公粮就达21.4万石,使庆阳成为抗战时期重要的物资供给基地,由此,庆阳在陕甘宁边区享有“陇东粮仓”的美誉。

庆阳老区是形成和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模范地区。抗战时期,边区的凝聚力来自党的群众路线。当年毛泽东在陇东分区党政军领导和工作人员中培育的密切联系群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成为全国革命根据地的楷模。1943年春,陇东地委书记马文瑞、专员马锡五、三八五旅旅长王维舟、华池县县长李培福被树立为陕甘宁边区的模范,毛泽东为他们分别题词“密切联系群众”、“一刻也不离开群众”、“忠心耿耿,为党为国”、“面向群众”,给予了高度赞扬。陇东党政军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模范行为,团结调动了一切抗日力量,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其历史功绩,彪炳史册。

庆阳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在庆阳这块土地上,战斗、生活过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人数之多、时间之长,为全国革命根据地所罕见。在这里,深深地留下了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朱德、任弼时、邓小平、彭德怀、刘伯承、贺龙、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杨尚昆、谢觉哉、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左权、李富春、蔡畅、彭绍辉、徐海东、程子华、宋任穷、陈再道、王震、耿飚、罗炳辉、马文瑞、杨成武、萧劲光、张浩、刘晓、王宏坤、刘志坚、萧克、韦国清、余秋里、杨得志、肖华、张爱萍、汪锋、阎红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脚印;王泰吉、王世泰、张邦英、杨森、杨琪、刘景范、马锡五、张策、王兆相、张秀山、刘懋功、蔡子伟、黄罗斌、高锦纯、吴岱峰、戴占奎、王秉祥、张仲良等在西北成长起来的革命活动家在这里长期战斗过,为西北的革命斗争乃至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单位:中共庆阳市委)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