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甘肃日报】众人拾柴火焰高 ——华池县推行农村基层协商民主管理见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通讯员 郝芳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对于华池县紫坊畔乡刘坪村的群众来说,这不是一句空话。“大到村里的发展规划,小到村民的低保申领,都是通过协商议事会讨论决定,让村民参与决策,事情好办多了。”刘坪村党支部书记刘仲旺说。

    从2016年开始,华池县在配强村级“两委”班子的基础上,从全体村民中公推村级协商议事会成员,代表村民协商议事决策。

    如今,华池县111个村全面推行了村级协商民主管理,既保证了全体村民的知情权,又保证了村民能普遍参与到村级行政事务管理中来,有力保障了各项精准扶贫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一

    华池县80%的村都地处山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群众居住分散,加之近年来很多年轻劳力外出打工,致使召开村民会议比较困难。“村民认为有事干部定了就行,久而久之形成了村干部‘三人行’的不良现象。”刘仲旺说,村民会议流于形式,导致出现村级决策不透明、不公开、不公正问题,一些事并不符合群众的意愿。

    如何适应信息化发展需要,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改变群众对村党组织和村班子不理解、不配合、不支持的被动局面?

    华池是原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和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早在革命战争时期,边区苏维埃政府在选举工农兵代表和建立抗日根据地政权机构时,就采取了“豆选法”和“三三制”原则,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权利。

    华池县借鉴南梁革命历史时期“豆选法”等民主政治建设成果,在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采取先行试点再全面推广的方法,在全县21个村试点推行了村级协商民主管理工作,让“老百姓的事情老百姓自己商量着办”。

    2017年,县里通过总结试点工作经验,修订完善配套制度,在全县全面推行了村级协商民主管理工作。协商议事会议一般由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组成,党员代表占村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群众代表占全村农户数的10%左右。议事成员都是公道正派、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人,每名议事成员联系3至10户村民。

    截至目前,华池县共推选产生议事成员3200多人,先后收集议题1200多项,召开议事会议600多场(次),解决矛盾纠纷、兴办实事2000多件。

    二

    协商民主都商议些什么内容?一言概之,就是要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无论是村级重大事务,如村级集体土地的承包、租赁、转让,基础设施及公益事业的建设,集体资金的使用和分配,还是农村低保发放、贫困户的确定、村民卫生习惯的养成等,都是协商民主议事会的议事内容。

    “议事会成员来自各村民小组,都是本村德高望重的长者、能人,他们去做群众工作,往往事半功倍。”紫坊畔乡党委书记赵志武感受深切。

    议事会能否规范运作,既决定着决策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又决定着老百姓的接受程度。为此,华池县设置了收集议题、确定议题、民主议事、“两委”决策、公示监督“五步流程”。

    据介绍,协商议事会成员定期入户走访,收集和了解所联系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等,并以书面形式向村“两委”提交议题。随后,议事会根据乡镇安排的议题、村“两委”确定的议题及议事会成员提交的议题,根据群众关注程度,召集议事会成员开会讨论。议事会上,每个成员发表意见完毕,采取无记名投票或举手表决的方式对议题进行表决,形成决议。然后,由村“两委”通过党务、政务公开等方式向群众通报公示议题落实情况。

    “村‘两委’将任务分解到村干部身上,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并且在村里普遍成立了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纠纷调处、实用技能培训、环境卫生整治等协商管理小组,让议事成员担任小组长,带领村里的能人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赵志武说,议事会成员全程参与、跟踪、监督议题落实,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有效发挥了群众在村级事务中的能动作用。

    三

    村级协商民主管理不仅为村民搭建了一个参与村级事务、发挥能动作用的平台,同时开辟了解决农村问题的新途径。一些矛盾纠纷经过群众调解,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就拿刘坪村唐河组来说,由于历史原因,村里的集体土地和到户土地界限不明,一些村民把集体土地当自家地种了。2015年由于涉及征地补偿款,一些村民的意见很大,问题也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刘仲旺说。2016年,刘坪村协商民主议事会正式成立。通过议事会成员现场实地勘察,了解情况,召开议事会,问题解决了,村里没有受损失,群众的利益也得到了保障。

    “议事会成员和咱老百姓干一样的活,走一样的路,坐在同一条板凳上说话,就是容易沟通。”这不光是村民张生明的看法,也是刘坪村全体村民的感受。

    在华池县柔远镇,村民们也是从最初的不信任到如今的参与决策。“原来修路,老百姓就怕村干部从中捞好处,现在通过议事会成员上门做工作,啥事都是公开透明的。”柔远镇副镇长王安静说。

    柔远镇田庄村村民杨占文与丁孝发两家就因为盖厕所选址问题,产生很大的分歧。村干部前后两次上门调解,法院也参与了调解,均没有结果。最终,村干部与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将两家人叫到一起,经过充分协商,两家人握手言和,达成了一致意见。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