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靳国义 田间地头的“泥腿”干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馨怡)“想要真正脱贫,就要发展集体经济,维持好扶志和扶智之间的平衡关系。”7月28日,在庆城县蔡家庙乡徐新庄村,“第一书记”靳国义跟记者说起他的扶贫思路,他皮肤黝黑、穿着朴素,裤腿上还粘着黄色的泥土。

    2017年9月,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靳国义离开兰州市,来到庆城县蔡家庙乡徐新庄村任“第一书记”,自此,这位村民眼里的省城“高干”便扎根在这里。

    “刚来时村民们都觉得我是省城来的干部,不少人认为我就是做做样子。”靳国义说,为了跟大家打成一片,他时常去田间地头跟大家拉家常,挨家挨户去村民家里了解情况。

    “穿着朴素,裤脚时常粘着泥,看起来像是一位普通的农民。”村民樊小兵说,第一次见到这位“第一书记”时,他在地里干活,满手都是泥,靳国义还热情地和他握手,他都觉得不好意思。

    村民樊志凯是靳国义心里最放心不下的一户。樊志凯的妻子得了白血病,高昂的医药费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今年,靳国义为他联系安排了护林员的工作,既能照顾家,又能赚钱。“他还为我申请了大病救助3万元补贴,我感觉压力小多了。”樊志凯说。

    一个月前,靳国义跟路过的几个村民聊天时提到翻修村里的排水系统,村民樊汉沛接过话说:“那美得很!咱要响鞭炮庆祝哩!”

    “没想到半月后,排水系统果然翻修了。”樊汉沛说,“说一不二,说到做到,本以为随口说的闲话,靳书记竟然兑现了。”樊汉沛不知道的是,正是为这一句所谓的“闲话”,靳国义跑了半个多月……

    为改善村里的基础条件,培养农民自主致富的能力,靳国义先后向省人社厅申请精准扶贫资金,用于修建机井改善当地群众吃水问题;组织村民先后前往陕西等地参观学习乡村旅游、新农村建设等。

    “他年龄大,阅历丰富,静得下心、守得住村,跟村民打成一片。一两个月才回一次家,扎根基层,没有领导架子,扶贫想法超前,能说到做到,这就是老百姓的好干部。”蔡家庙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冯文龙这样评价靳国义。

    记者了解到,自驻村以来,靳国义协助村里积极争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项目11个2000余万元。为集中处理生活垃圾不便的125户群众修筑垃圾填埋坑,为35户群众解决网络入户难问题,争取省人社厅产业辅助资金15万元,在杨塬等5个组栽植乔化短枝苹果1200亩,为易地搬迁30户群众解决用电问题。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