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陇东英烈】抗日民主先锋刘仲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仲邠(1891—1940),原名刘兴周,祖籍山西省灵丘县大道地村。1891年出生于庆阳,后续娶庆阳大族李梯之女,故长期定居庆阳。

  刘仲邠自幼聪颖好学,为人正直豪爽,乐于济困扶贫。成年后,常行侠仗义,疏财助人,深受乡邻称赞。他还时常主持公道,支持老百姓与当地豪绅地主作斗争,因此遭到豪绅恶霸的强烈嫉恨,伺机排斥打击。庆阳民团团总谭世麟,派人密谋暗杀刘仲邠。刘仲邠出于无奈,只得于1927年秋携带家小,离开庆阳,回到祖籍灵丘县居住。

  刘仲邠虽遭地主豪绅的排斥打击,但他并没有放弃救国救民的理想。在山西老家,他更加热心公益事业,与亲友协商,四处奔走,上下联系,筹集资金,亲自勘察设计,动员民工打坝造田,在当地主持修建了一处增加水地2600亩的引水灌溉工程,并将全长10余里的水地划段拨给老百姓耕种。灵丘县政府以此授予他银质奖章和“义士”称号,其功绩在当地被人们历久传颂。

  九一八事变之后,国民党政府置民族危亡于不顺,先是推行“不抵抗”政策,后又抛出 “攘外必先安内”政策,集中力量“围剿”红军,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险。这使刘仲邠心急如焚,恨不能从戎杀敌。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寻求救国门路,1934年,刘仲邠又毅然离开了故土,返回第二故乡庆阳。到庆阳后,他在整顿治理几百亩田产时,对家境贫寒的佃户历年所欠田租,实行减免,还施舍部分土地和生产资料,扶持一些贫困户休养生息。

  1936年,西安事变后,红军教导师和中共陕甘宁省委工作团进驻庆阳,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活动,宣传和发动抗日救国运动。刘仲邠从共产党和红军那里看到了光明和希望,于是下定决心跟共产党走。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满腔热情地投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庆阳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活动中。为了表达决心,他把家眷全部从山西搬来庆阳,并开仓放粮,救济穷人,向红军捐献余粮二十多石。

  1937年春,红军教导师和庆阳抗日民众运动指导委员会在庆阳发动了“反冯灭霸”的运动,以反对庆阳最大的恶霸地主冯翊清勾结官府和地方恶霸、鱼肉乡里的恶行。刘仲邠踊跃参加了这一斗争。他积极争取中小地主和进步绅士,让他们站在红军和群众一边,共同揭发控告冯翊清的罪恶。他带动一些中小地主与冯划清界限,使其陷于孤立境地,最终被抗日群众彻底打败。在面对抗日红军和群众抗日组织时,刘仲邠主动向他们靠近,帮助解决困难,以实际行动响应和支持红军的号召。1937年10月,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五旅驻防庆阳后,部队人多无处住,他主动将自己家的房子、窑洞腾出来给部队住,并帮部队募捐和购买粮食。1939年12月,国民党顽固派在陇东掀起反共高潮,制造摩擦事件,一时间人心惶惶。紧急关头,刘仲邠站了出来,亲手焚毁账约,废除佃户全部欠租。同时,还动员其他地主、绅士一起响应减租减息运动。这样,很快就安定了人心,维护了社会稳定。他还把自己的二儿子刘克武送到山西前线参加八路军,在当时产生了很大影响。1940年,为了响应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发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陇东和庆阳县掀起了大生产运动。刘仲邠在陇东第一个办起“利民工厂”,为全区军民生产急需的布匹、毛线等,推动了全县乃至全分区办厂建店、发展生产的热潮。他本人多次受到陇东分区和庆阳县政府表彰,边区报纸也作过专门报道推广。

  1940年9月,在陇东专员公署召开的临时参议会上,刘仲邠出席了临时参议会,并被众议员一致公推为议长。在陇东专署临时参议会召开期间,刘仲邠与其他议员一起,积极提出了《健全民众组织,加强好运动,巩固抗日后方》《实行民权主义,推进民主》《实行民主主义、改善人民生活》《发展国防教育》《根绝烟毒、赌祸、酒祸》等重大提案,很快便为政府所接受,并形成决议。之后刘仲邠又到各地宣传动员,检查指导,帮助政府认真落实这些决议。他力主在全区实行“三七减租”和豁免1939年前的全部欠租,奔走各县亲自召开座谈会,研究减租办法,登门做一些顽固地主分子的思想工作。当时《解放日报》曾报道称“陇东分区减租减息工作搞得热火朝天”,其中就有刘仲邠的大量功绩。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刘仲邠以满腔热情为陇东发展和抗战大业奔走呼号之时,不幸于1940年10月中旬突然患上急性喉症。这位共产党和陇东人民的忠实朋友在病危之时,仍念念不忘自己承担的使命,躺在病床上批阅文件,与各界人士协商工作。在弥留之际,他深情地说:“我苦苦寻求的真理,最后终于找到了,这就是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道路,走上这条道路我是很欣慰的。但是,我不能继续与共产党和人民一道工作了,看不到抗战的最后胜利了,又是很遗憾的……”

  10月22日,因病情恶化,刘仲邠先生与世长辞,终年只有49岁。

  刘仲邠逝世后,陇东分区党政军机关与当地驻军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地委书记马文瑞、分区专员马锡五、三八五旅旅长王维舟、副旅长耿飚、政治委员甘渭汉、政治部主任谢扶民等党政军领导亲临会场和各界群众一起吊唁。陕甘宁边区留守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肖劲光送来了一幅 “任务重于生命”的挽幛,对刘仲邠的一生功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