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这个暑假,你为孩子花了多少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近日,一篇名为《我半年工资,养不起一个暑假里的孩子》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引发众多家长的热议。数学课200元一节、新概念英语2000多元一期、钢琴课450元一节……很多家长表示深有同感,养娃的经济压力真是越来越大了。

    暑假结束,西峰城区各个学校都已经开学。前两天有家长算了算账,发现孩子的暑期花销如流水。参加夏令营、旅游、上补习班、兴趣班……几项花费下来,少则一两千,多则上万元。

    家长晒“暑假账单”

    旅游、报班占大头

    孩子们开学了,有不少家长都直呼“松了一口气”,晒一晒暑假账单,有家长调侃道,钱包简直瘦了一大圈。

    市民周静的儿子彤彤上小学四年级,这个暑假,周静家的花费可不少。周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期里给孩子报数学补习班和英语补习班花费2000元,钢琴课3500元,游泳课1000元,外出旅游花费8000元,给孩子买书买衣服等花费1000元。“大概算算就已经花费15500元了,基本上是我三个月的工资。”周静说。

    市民程女士的儿子今年也上小学四年级,这个暑假,程女士的儿子过得非常充实,参加了夏令营,去成都、重庆旅游了一次,还上了吉他和游泳的兴趣班。程女士透露,这些费用加起来将近1万元左右。

    “花费比较高,但还在我们能承担的范围内。我们家是比较支持孩子多出去走走看看,多参加活动的。他性格有点内向,希望这些活动对他有帮助。”程女士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花费过万的家庭之外,大部分家庭暑期花费在3000元至5000元左右。今年上初二的萱萱暑假除了做作业,还进行了钢琴考级,此外,全家去西安旅游了几天。“暑期的花费主要还是用在旅游上了,全家旅游是件很开心的事,小朋友多出去走走不但能放松心情还能增加她的见识和经验。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嘛!”萱萱的爸爸说。

    新学期升入初一的昌昌可不像其他孩子一样暑假外出旅游,昌昌的爸爸为了让孩子升入初中后能尽快适应学习环境,假期给昌昌报了补习班,督促孩子提早预习,总共花费3000元。

    不难看出,家长们对于孩子暑期花费是很“舍得”的,其中,出门旅游和报班的费用占了大头。

    只要钱花得值

    花得多也能接受

    一个暑假花掉几千上万元钱,很多家长算着算着被吓到了,“怎么花了这么多呀,感觉自己工作半年都存不下这么多钱。”但是很多家长觉得,只要钱花得值,花得多也能接受。

    针对暑期花费问题,陇东报微信公众平台于8月30日发起问卷调查,截至8月31日下午6时,共有100名网友参与填写了问卷。

    数据显示,暑假支出里花费最多的是报兴趣班,其次是上补习班,第三是旅行;46%的网友暑假为孩子花费了1000至3000元,7%的网友花费在1万元以上;39%的网友暑期教育支出占家庭月收入的比例是20%-50%。

    对于暑期里为孩子花费这么多钱到底值不值得,65%的网友认为值得,因为孩子在暑假里学习到了很多。

    市民鲁先生告诉记者,暑假里让女儿去了一趟夏令营,本来还担心孩子的独立性,没想到去了一周多时间,孩子把自己照顾得很好,行李也很整齐整洁,回家的时候还不忘给家人带了礼物。甚至连2000元的零花钱都有剩余,并主动上交。“所以感觉这钱没白花。”鲁先生说。

    暑期里的花费到底贵不贵呢?40%的网友认为太贵了,但却是不得不投入的,56%的网友认为还能接受。网友@light说:“还能怎么办呢?假期时间长,就得锻炼锻炼孩子,不管是报班还是旅游,都得花钱,但这是必然的投入,也是让孩子学习本领、增长见识的机会。有付出才能有回报嘛!”

    但市民刘先生有不同的想法。“这个暑假我们没花太多钱,因为我儿子今年的暑假作业有很多,我们没旅游,就给他报了一个兴趣班,是他自己喜欢的,也希望他不要太累。对于报兴趣班,我们不盲目跟风,以孩子的兴趣为主,不报多,让他学得精一些。”

    不攀比不跟风

    家长花钱需理性

    暑假应不应该给孩子花那么多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长的看法不一,都认为要根据家庭的经济能力而定。

    市民田荣认为,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不一定要“烧钱”。“孩子每天都在家按时做作业,我们也监督他锻炼身体,每天早晚出去跑步。另外,我儿子在暑假里还参加了志愿服务,帮忙社区的老年人清扫卫生。他很喜欢做这类志愿服务,我们做家长的也很欣慰。虽然没花多少钱,但是我觉得他这个暑假过得很有意义!”田荣说。

    有不少家长坦言,虽然孩子放暑假有时间了,自己却要上班并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让孩子上补习班、兴趣班也是无奈之举。

    “过多的辅导班会导致孩子每天的学习负担非常重,暑假不仅令孩子得不到应有的休息,还会使报的班收不到良好的效果。”我市一所中学的老师陈丽媛说。

    陈丽媛认为,真正有意义的学习活动绝不在于花费多少,而是在于家长与孩子一起的参与度。不是花钱上补习班,也不只是单纯地旅游,而是要家长切身参与进孩子的学习活动中来,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尊重、被肯定,而这正是父母爱孩子的最高体现。

    陈丽媛建议,“家长在花钱时应该更加理性一些,不要攀比其他家庭的旅游、培训班等内容,应该针对自己孩子的情况和家庭经济条件合理安排。其实对孩子来说,最好的教育是陪伴,最好的学习是在实践中体验,最好的成长是按照自己原来的样子成长。”

    稿件信息

    稿件ID 837467

    标题 这个暑假,你为孩子花了多少钱? 文/图 本报记者 郑朝静

    副题

    引题

    字数 2078

    来源

    稿源 手工创建

    发稿人 郑朝静

    编稿人

    作者 郑朝静

    地址

    邮编

    稿酬 0

    摘要

    关键字

    报纸 陇东报

    日期 2018-09-02

    版名 陇东3版

    栏目 03栏目 流程记录

    姓名

    操作

    时间

    闫慧 上栏 2018-09-01 08:59:41

    黄天洲 签发 2018-09-01 09:42:16

    赵雅妮 修改 2018-09-01 09:52:38

    赵雅妮 修改 2018-09-01 10:56:57

    赵雅妮 修改 2018-09-01 11:06:58

    赵雅妮 修改 2018-09-01 11:11:58

    赵雅妮 修改 2018-09-01 11:21:30

    王彩霞 修改 2018-09-01 18:33:20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