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点亮贫困家庭的希望之灯 ——西峰区持续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宽敞明亮的教室、干净整洁的食堂、设施齐全的操场、设备完善的实验室、温馨舒适的教师宿舍……初秋时节,走进西峰区农村,映入眼帘的不仅有一幅幅崭新靓丽的新农村美景,更让笔者深深感受到了教育扶贫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西峰区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教育强区为目标,坚持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和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的理念,确保教育投入逐年增长,做到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考虑教育、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

“全面改薄惠泽农村孩子

九月的显胜乡蒲河川,树木葱茏,河水潺潺,阵阵花香扑鼻而来。和这怡人景色相伴的,还有从蒲河村幼儿园传出来的音乐声和欢笑声。

600254154008485143.jpg

蒲河村幼儿园的孩子们

正在建设的董志初中综合教学实验楼_副本.jpg

董志初中改薄项目

“孩子第一天放学回来,高兴的又唱又跳,说是老师教的。”蒲河村村民武自仁说,一学期交652元,国家还给补助500元,算起来,家长才交一百多块钱,娃娃就能在家门口上幼儿园,真是安全又放心。

近年来,西峰区持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2016至2017年度,累计投入专项资金3320万元,共完成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71所,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69所,惠及7个乡镇71个行政村组,使行政村公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7.2%,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89%。至目前,全区15个贫困村已全部建成公办幼儿园。

以此同时,西峰区董志初中也同样因为“全面改薄”而发生了变化。在董志初中转一圈发现,两层砖混结构的水冲厕所已经投入使用;可容纳500多名学生住宿的学生宿舍楼正在进行收尾工程;总投资300万元的运动场建设项目已进入图纸预算和招投标装备阶段……借着“全面改薄”的东风,董志初中实现了“华丽转身”。“学校的快速发展,不仅解决了董志周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上学问题,同时可极大缓解城区‘大班额’,上学难问题。”董志初中校长李超说,董志初中离城区近,优良的环境,优质的资源,从真正意义上可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让农村孩子享受“公平而富有质量”的教育。

“全面改薄”工作开展以来,西峰区遵循“高中分散布点、初中划片招生、小学就近入学、幼儿园不出小区”的思路,通过改建扩容、移址迁建、规划新建、结构调整等方式,科学合理调整结构布局,切实提升了教育教学管理科学化水平。

据了解,2014年—2017年,西峰区“全面改薄”投入资金30793万元,区级投资6148.09万元,区级项目校舍建设单体105个,设备购置888个单体。2018年,西峰区全面改薄项目设计60所学校,计划投资7041万元。“全面改薄”让西峰区各所农村学校换新颜。

扶贫扶智点亮学子前程

“除了免除一年440元和470元的学杂费,学校还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年2000元的助学金。这笔钱免除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得以安心学习。”现就读于庆阳二中17国际四班的梁玉析感慨地说。

IMG_5707_副本.jpg

庆阳二中的贫困学生正在填写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申请表

父母一生忙忙碌碌,但家里依然一贫如洗,梁玉析心里明白,读书是她走出乡村、走出贫穷的唯一途径,倔强的她日夜苦读。2017年7月,喜讯传来,梁玉析以优异的成绩被庆阳二中录取。在高兴之余,高额的学费让全家忧心忡忡。相熟的人告诉梁玉析,只要勤奋好学,在学校可以申请助学金。梁玉析悬着的心才有了着落。

像梁玉析一样,享受教育资助的还有很多。近年来,西峰区全面落实助学金补助、营养餐补助、减免学杂费、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教育扶贫政策。为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高职高专、全日制大学教育阶段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实现就学帮扶全覆盖,真正斩断“穷”根,教育扶贫从根本上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为精准脱贫和阻断贫困代际开了好头。

截止目前,西峰区免除保教费共计1165.986万元,惠及幼儿23198名;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162名,补助资金126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34名,补助资金25.7625万元;2018年春季学期,免中职学生学费248.292万元,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166.86万元,惠及2781名学生;2017年高等教育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发放贷款179.63万元,资助2720名学生。

职教扶贫铿锵前行

九月刚开学,西峰职专17级电气一班的张涛就早早来到学校,开始了每天例行的功课:收拾内务,勾画知识重点,到教室听老师讲课……

IMG_5789_副本.jpg

汽修班的学生正在实践操作

张涛父亲因身体不好,只能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生计,家庭比较贫困。张涛高中毕业后就想学一门技艺,挑起家里的担子。可学技艺,学费从哪儿来?正在他愁眉不展之时,西峰职专向他敞开了大门。“学校每年给我免学费并补助2000元,还有各类助学金,让我可以安心学技艺。”张涛对未来充满信心,还有两年,他就毕业了。有一门技术在手,通过自己努力赚钱,一定会脱贫致富。

近年来,西峰区本着抓职教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规范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扩展职业教育办学规模,深化校校联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学生进入职业院校就读,走出了一条“扩规模、强内涵、提质量、促产业、带就业、增收入、能致富”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培养打造了一批专业型、实用型、技能型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支撑。

“西峰职专有优厚的助学资金,助力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西峰区及县镇非农户籍经济困难20%学生,每年每生享受2000元国家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享受甘肃省财政厅、教育厅“万名品学兼优生”资助计划,县(区)扶贫办“雨露计划”等资助项目,每年每生1500元的助学金,部分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学生可享受“庆阳福彩·西峰职专助学基金”每人2000元。”西峰职专教务处主任席云生说,开展职业教育,就是要让家庭困难学生掌握一技之长,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拓宽就业创业增收渠道,实现稳定就业。

近三年来,西峰职专共免学费653万余元,涉及9961名学生;发放助学金340万余元,惠及学生4379名;温暖工程资助180名学生;享受“庆阳福彩·西峰职专助学基金”100人,发放助学金20万元。建校30多年来,已向社会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0万多人,真正实现了就业一个学生、脱贫一个家庭、做大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