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胡广平:六个学生的学校 一个老师的坚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月10日是第34个教师节,今年,我们将视角投向大山深处的老师们。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带着孩子进城务工和生活,乡村学校的孩子越来越少,有的学校撤校整合,留下教学点,有的只剩一两名教师和几个孩子。

   无一例外的是,这些教师全部选择了坚守,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人的一生有多少个春秋,又要有多大的韧性和耐心才能坚守一件事。这些最美的乡村教师,带着孩子们用朗朗读书声打破了乡村的沉寂,他们的存在,为乡村未来注入希望与活力。

  让我们向他们致一声感谢:“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


小档案

胡广平

  庆城县马岭镇贺旗村人,1980年毕业于环县二中,同年5月被聘请为马岭学区胡栲栳教学点民办教师,一干就是38年。1997年,通过招考成为一名人民教师,2018年7月,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大专学历证书。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 实习生 路世玲) 9月5日,记者走进庆城县马岭镇贺旗村马岭学区胡栲栳教学点,这是一处整洁而肃静的院落,正前方的三间房子曾经都是教室,现在只有一间在使用。侧面的一间窑洞,是胡广平老师的办公室。办公室窗外,四棵青翠高大的柏树,诉说着这座有着40年历史的小学校的点点滴滴。



  今年是胡广平任教的第38年,1980年,从环县二中毕业的胡广平被聘请为栲栳教学点的民办教师,刚开始时,学校有四五十名学生,到了90年代,学生最多的时候有六七十人。从2001年开始,学生逐年减少,到现在,只剩下6名学生,3名学前班学生,另外3名上三年级。



  马岭学区主任魏建刚告诉记者,在马岭镇的村小学撤校整合的过程中,胡栲栳教学点由于学生人数少,原本是要撤校合并的,但胡广平兢兢业业的教学态度打动了附近的村民,他们联名要求胡老师留下来,要求胡栲栳教学点留下来。

  虽然只有3个上小学的学生,但胡广平在教学上丝毫不马虎,他教语文、数学两门课,从课堂教学到家庭作业批改,都是他亲自完成的。多年来,他教过的学生,在每年的马岭镇教学质量检测中都是第一、第二名。也因此,他多次获得市、县、镇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胡广平爱学校,除了回家之外,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待在这所小学校里。每年暑假,他一个人待在学校维修校舍、打扫卫生、粉刷教室、油漆门窗,期待着新学期孩子们的到来。



  胡广平爱孩子,从孩子们的大哥哥到如师如父,再到现在爷孙辈的年纪,他对每一届学生的关照都无微不至,给孩子们买书本、削铅笔、新学期包书皮、理发、下雨天接送,除了上课之外,胡广平为学生们做得越来越多。



  在胡广平的办公室,常年插着一只电火炉,多年来,胡广平身患心脏病、脑动脉硬化、胃病等疾病,但他从没有因为自己的病耽误过学生上课。他说:“30多年来,我已经习惯了把教师这份职业当作毕生最重要的事去做。”



  采访结束,胡广平站在校门外目送记者离开,门外的院墙上,“百年大计、教育为本”8个字,和胡广平的身影仿佛融为一体,在瞬间定格成永恒。

采访手记

  9月5日那天,得知我们要采访,胡广平老师中午放学后没有回家,一直守在学校里。胡老师特意从镇上为我们买了几瓶矿泉水。采访结束后,我们想看看胡老师上课——他敲了上课铃,拿着书、步伐坚定地走进教室,为3名小学生和3名学前班孩子授课,那种神情和用心程度,好像教室里坐满了学生……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