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张振:“不能让一个孩子辍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振给学生上课 本报记者 吕赟 摄

  小档案

  张振,1962年8月出生于环县八珠乡瓦崾岘村,现年56岁。1980年7月参加工作,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至今已任教38年。一直从事基层工作,先后担任过班主任、教导主任、校长等工作职务。

  庆阳网讯(记者 吕赟 实习生 梁伯睿)“想尽一切办法让孩子回来上学,不能让一个孩子辍学。”这是环县八珠红军小学校长张振一直坚持的信念。

  今年56岁的张振从事农村教学工作已经38年了,从代课老师到班主任、教导主任,再到如今的环县八珠红军小学校长,职务变换着,他开始有了白发,但心中的信念一直没变。

  2016年,张振班上有一名学生出现了逃课的情况,引起了他的注意。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张振发现,这名身形瘦弱的学生最先逃课是因为身体差,但到后面,这名学生却开始无故逃课,张振再也坐不住了。

  张振前往这名学生家中了解情况后才知道,该学生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的奶奶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奶奶疼孙子也管不住,这个孩子就以身体不舒服为由频繁逃课。为了不让这名学生辍学,张振先后10多次前往这名学生的家中做思想工作,并联系到学生的父母共同做工作。如今,这名学生已经考上初中,并且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

  张振至今记得1990年他在陈旗塬小学任教时,一名学生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远,经常逃课,张振便白天上完课,晚上赶十多里山路到这名学生的家中给家长和孩子做思想工作。经过七八次的努力,这名学生终于重新回到了学校。如今,这名学生已经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

  对于张振来说,让一个即将辍学的学生重新拾起对学习的兴趣,再次回到课堂,是最幸福的事情。38年来,张振没有让一个他教的学生辍学,有150多名学生因为各种原因即将辍学,都被他拉回了课堂。很多学生从此坚持完成了学业,考上了大学,甚至研究生。

  他为教育、为学生付出了无数心血,在其他老师看来,张振将学校和学生看得比自己的家庭和孩子重要,每天到校最早,离开的最晚。

  2015年,张振的儿子因为车祸受重伤,后医治无效去世了。在儿子住院的半年多时间里,张振忍受着悲痛,白天坚持回学校上课,安排学校事务,晚上赶到医院照顾儿子。如今再提起这些事情,张振只是说:“家里和学校都需要我,我不能倒下。”

  “在我刚从事教学工作时,八珠乡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60%,如今,入学率已经达到了100%。”提起农村教学经历,张振说,他最大的收获是对家乡教育和文化方面的付出。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