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乡村旅游有“龙头” 农民增收添门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毛寺村民在刺槐基地打工增收。 本报记者 李卿 摄

  庆阳网讯(通讯员 温聪聪)“采摘园里引进的,必须都是具有地方风味的果品”“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整体规划各个功能区,给游客打造一个能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环境”“生态旅游观光采摘园一定要办出自己的特色”……8月25日,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黑老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会议室里传出阵阵激烈的讨论声,公司负责人、各村股东代表你一言我一句,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达出对生态旅游观光采摘园项目发展的迫切愿望。

  在毛寺村,说起黑老锅旅游公司,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从成功举办第一届油菜花节、注册“黑老锅”商标推出系列产品、建成百亩油葵基地,到如今计划建办生态旅游观光采摘园,旅游公司的成立,让毛寺村发展乡村旅游有了“龙头”,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成为村民致富路上的新引擎。说起黑老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发展,村支书毛颖敏说:“旅游扶贫为毛寺村开辟了一条致富路,但想要取得长远的发展,必须走专业化的旅游开发道路。”

  2016年,毛寺村按照“支部引领,公司运营,群众受益”的模式,成立了全市第一家村级旅游公司——庆阳毛寺黑老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伊始就把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引导群众建办黑老锅生态油坊、醋坊、酒坊和蜂聚源养蜂专业合作社。在公司的带动下,村民们致富信心满满。

  毛寺村素有种植甜瓜的历史,但由于缺乏专业指导,毛寺村的甜瓜始终在市场上没有影响力。为了打破产业发展瓶颈,黑老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黑老锅”商标,公司指派专业技术人员对甜瓜种植户进行培训,甜瓜上市后统一包装销售,并开办了黑老锅中贸特产联营店。“有了统一的品牌之后,甜瓜种植走上了专业化道路,销售也比之前要好很多。”毛寺村主任毛锦社说。为了不断步提升毛寺旅游的影响力,公司还重点开发了“黑老锅”牌土蜂蜜、土鸡蛋、米酒、香醋等土特产,积极申报黑老锅4A级景区,拍摄《相约蒲河川》MV,制作了黑老锅宣传片。

  2018年,“三变”改革启动后,毛寺村干部群众又把目光聚集到了黑老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毛寺村采取“党支部引领+旅游公司带动+贫困户入股”的发展模式,以旅游公司为中心,辐射带动全村72户精准扶贫户以财政扶贫到户资金入股,集中连片栽植刺槐80亩。目前,刺槐长势良好,农户以资金、土地入股等形式参与产业经营,旅游公司自我造血的“一池春水”被激活,逐步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和贫困群众三方受益。“今年雨水好,刺槐长势喜人,贫困户除了年底的保底分红外,平时还可以在基地除草,赚取务工费,又多了一项收入。”毛寺村文书毛锦文说。

  如今,在毛寺黑老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带动下,毛寺村已经成为市民近郊游的主要目的地。今年,公司还积极实施“三变”展示馆、乡愁记忆馆、生态停车场、黑老锅冰窟步行栈道、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将为今冬毛寺游增添新亮点。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