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健康扶贫暖民心 ——华池县健康扶贫工作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康玉兰)今年以来,华池县以健康华池建设“一个中心”,狠抓医药卫生体制、基层运行机制“两项改革”,提升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三项能力”,推动健康扶贫、医德医风、医院精细化管理、全民信息平台 “四项建设”为总体思路,以12项重点业务工作为抓手,统筹安排,扎实推进,谱写了健康扶贫新篇章。

  “一站结算”零障碍

  “健康扶贫政策就是好,看病不仅报销比例提高了,出院结算费用时也不用东奔西走了,到医疗服务窗口就能实现‘一站式’结算。”华池县居民冯先生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近年来,华池县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了以重大疾病定额补助、分级诊疗等为主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新农合和平安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服务。在华池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设置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结算窗口,并安排专人报销。严格执行按季度60%预付,40%考核后结算,资金按照财政转账方式拨付;开设城乡居民异地就医结算窗口,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民看病难、报销难的问题,切实做到了为贫困群众健康保障买单。

  “家庭医生”全覆盖

  家庭医生经常上门,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咨询,看病也方便多了。家庭医生的签约,让华池县怀安乡的村民柳俊武连称自己的“待遇高”。

  为落实国家健康扶贫政策,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华池县切实发挥“家庭医生”作用。制订实施方案,采取入户宣讲、会议培训、发放资料等方式宣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卫生、文化、低保、养老等政策,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据统计,目前,华池县组建健康帮扶签约服务团队87个362人,实现了一村一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完成首次入户13810人,制定健康帮扶措施13810人;签订中级服务包1140人,初级服务包12670人,签订率达99%,贫困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免费体检覆盖率达到100%。

  “医疗服务”大改善

  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华池县积极施行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完善城乡医疗综合服务能力,有效改善县域就医环境,实现了群众“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华池县继续深入推进“三好一满意”活动,制定印发《华池县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与各医疗机构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细化活动内容和检查考评要求,并将活动范围延伸到疾控机构、妇幼保健等机构。目前,华池县人民医院、华池县中医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在全院病区达到全覆盖,各乡镇卫生院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达60%以上。各医疗卫生单位建立了绿色通道,购置了座椅、饮水机等便民设施,为特殊人群、特殊病种患者就诊提供便利。

  同时,按照“四优先、三减免”要求,对孤寡老人、烈军属、计生特殊家庭和65岁以上老人,实行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取药、优先住院,免收挂号费,检查治疗费在医院规定的基础上优惠10%,住院床位费减免10%。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