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张振:坚守基层38年 不让一个学生辍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月10日是第34个教师节,今年,我们将视角投向大山深处的老师们。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带着孩子进城务工和生活,乡村学校的孩子越来越少,有的学校撤校整合,留下教学点,有的只剩一两名教师和几个孩子。

    无一例外的是,这些教师全部选择了坚守,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人的一生有多少个春秋,又要有多大的韧性和耐心才能坚守一件事。这些最美的乡村教师,带着孩子们用朗朗读书声打破了乡村的沉寂,他们的存在,为乡村未来注入希望与活力。

    让我们向他们致一声感谢:“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

    庆阳网讯(记者 吕赟 实习生 梁伯睿) 9月6日,陇东报全媒体记者来到环县八珠红军小学,为您讲述“最美乡村教师”张振的故事。

 

    小档案

    张振

    1962年8月出生于环县八珠乡瓦崾岘村,现年56岁。1980年7月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至今已任教38年。一直从事基层工作,先后担任过班主任、教导主任、校长等工作职务。



    “想尽一切办法让孩子回来上学,不能让一个孩子辍学。”这是环县八珠红军小学校长张振教学生涯中一直坚持的信念,在他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没有一个学生辍学。

    今年56岁的张振从事农村教学工作已经38年。从普通老师到班主任、教导主任……再到如今的环县八珠红军小学校长,职务变换着,他开始也有了白发,但他心中的信念却一直没有变过。

    2016年,张振的班上有一名学生出现了逃课的情况,这引起了他的注意。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张振发现,这名身形瘦弱的学生是因为身体差才逃课,但到后面,这名学生却无故逃课,张振再也坐不住了。

    张振前往这名学生家中了解情况后才知道,该学生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由他的奶奶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奶奶疼孙子,孙子就以不舒服为由频繁逃课。为了不让这名学生辍学,张振先后10多次前往这名学生的家中做思想工作。如今,这名学生已经考上初中,并且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

    张振还记得1990年他在陈旗塬小学任教时的一件事。一名学生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远,经常逃课,张振便白天上完课,晚上赶十多里山路到这名学生的家中做工作。经过七八次的努力,这名学生终于重新回到了学校。如今,这名学生已经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

    对于张振来说,能够让一个即将辍学的学生重新拾起对学习的兴趣,再次回到课堂,是最幸福的事情。的确,38年来,没有一个学生从张振手中辍学,有150多名学生因为各种原因即将辍学,都被他拉回了课堂。很多学生从此坚持完成了学业,考上了大学,甚至考上了研究生。

    在其他老师看来,张振总是将学校和学生看得比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还重要,每天到校最早,离开的最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像得了职业病一样”。他为教育,为学生付出了无数心血,但命运对他却并不公平。

    2015年,53岁的张振迎来了一次沉痛的打击,他的儿子因为车祸受重伤,后医治无效去世了。在儿子住院的半年多时间里,张振忍受着悲痛,白天坚持回学校上课,安排学校事务,晚上赶到医院照顾儿子。如今再提起这些事情,张振只是说:“家里和学校都需要他,他不能倒下。”

    “在我刚从事教学工作时,八珠乡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60%,如今,入学率已经达到了100%。”提起农村教学经历,张振说他最大的收获是对家乡教育和文化方面的付出。其实,在很多人看来,38年里,他做得远不止这些。

    采访手记

    八月底的环县八珠塬,被大自然的调色板染得越来越浓,在成熟的季节,黄土高原的这一刻显得那样厚重。当记者面对八珠红军小学校长张振时,同样的厚重感迎面袭来。的确,一名在乡村教了38年的老教师,身上的故事似乎是说不尽的。

    我至今无法想象,张老师那些步行几十公里路去学校、去学生家的画面。可是,在采访中,老校长张振却说,这样的经历对他们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物质生活的改善,让我不能感同身受那种艰苦的岁月,我显得有些苍白。

    我不得不对他们的精神肃然起敬:为了学生能够重新回到课堂,步行几十公里,抛下自己的事情,抛下自己的家庭,这难道不是无私吗?是的,不用怀疑。

    老校长张振的的无私,伴随着坚强。他的儿子出车祸住院(后去世),这是多么沉重的打击……但是,张振挺直了腰杆,思绪没有乱,一边照顾生病的儿子,一边还坚持到学校上课。这是令人钦佩的。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