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李天才:不能让孩子们不会写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月10日是第34个教师节,今年,我们将视角投向大山深处的老师们。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带着孩子进城务工和生活,乡村学校的孩子越来越少,有的学校撤校整合,留下教学点,有的只剩一两名教师和几个孩子。

  无一例外的是,这些教师全部选择了坚守,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人的一生有多少个春秋,又要有多大的韧性和耐心才能坚守一件事。这些最美的乡村教师,带着孩子们用朗朗读书声打破了乡村的沉寂,他们的存在,为乡村未来注入希望与活力。

  让我们向他们致一声感谢:“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

  庆阳网讯(记者 吕赟 实习生 梁伯睿)9月6日,陇东报全媒体记者来到环县何坪九年制学校,为您讲述“最美乡村教师”李天才的故事。

 

小档案

李天才

  2005年大学毕业后,到环县合道乡寨子坪村何坪九年制学校,当了一名乡村小学教师。在基层从事教学工作近14年,用心书写教育人生,虽不辉煌,却以实际行动演绎着教师的风采。


  在环县,何坪九年制学校位置偏远,条件艰苦。很多老师都不愿意到这个学校教学,但有一位老师却一待就是14年,他就是何坪九年制学校教师李天才。

  2005年李天才大学毕业后,来到何坪九年制学校,当了一名乡村小学教师。李天才至今还记得2005年初到学校时,办公室里只有一张桌子,一张床。手机没有信号,打电话要爬到学校后面的山上。学校没有食堂,需要自己做饭吃……然而,艰苦的条件并没有吓退李天才,他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14年。

  2008年9月的一天下起了雨夹雪。李天才从老家朱家塬村赶往学校,没有班车,只能步行。因为道路泥泞不堪,连夜步行了40多公里的山路,第二天早晨才到学校。还没来得及收拾,就接到消息说是班上有一名学生误将药吃错了。

  情况危急,李天才迅速组织其他学生一起将这名学生送往20多公里外的合道镇医院治疗。因为下雪,道路湿滑,李天才和学生们用架子车推着这名学生,用了近10个小时终于将他送到了医院。经过紧急抢救,这名学生才转危为安。李天才这才松了一口气,又和学生们一路步行返回了学校。

  像这样的事情,在李天才近14年的教学中,有过好多次。但李天才却说,作为一名老师,守护好学生是天职。何坪九年制学校校长宁伟告诉记者,李天才非常疼爱学生,教学上“严宽并济”,是学校课堂教学中最优秀的老师。

  李天才所带的学生中,有一名学生叫苏企红,家庭条件不好,身体有轻微残疾,一直穿着成年人穿剩下的旧衣服,小小年纪面容却显得有些苍老,平时也不爱和其他同学交流。

  为了让苏企红的学习有所起色,在课余时间,李天才将苏企红叫到办公室里和他谈心。放学后,李天才还单独为苏企红补习功课,并且自己掏钱给他买衣服。李天才的关心没有白费,苏企红慢慢地对学习有了信心,学习主动性也增强了,到最后甚至能考到班上的前五名。

  “有一次叫孩子家长来学校签字,但是好多家长却不会写字,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家长们没读书不会写字,不能再让孩子们也不会写字。”李天才说,这件事情深深地触动了他,坚定了他留在深山教孩子的信念。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14年的教学生涯中,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及对学生的关心,李天才也收获了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采访手记

  扎根在了基层,李天才有乡村教师的姿态和精神。

  深山里的学校,很多老师远离家庭,必须住在学校,生活中的寂寥是必须面对的,能够作伴的只有学生。

  李天才的班上有一个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他看着心疼,便有时候给他买饭吃,同样的饭,自己一碗,那个学生一碗……

  爱是相互的。李天才疼爱自己的学生,学生也记在了心里。

  李天才还讲到自己又一次生病住院,十几名学生事先都没有告诉他,便悄悄地来到了病房看他,他甚至都不知道学生们是怎么找到他的,他都不知道怎么一下子来这么多学生……他感动了。

  像这样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情谊,是那样朴素,也是那样真实。在无尽的岁月中,慢慢地渗透出来,不经意,却动人。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